我省全面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

没有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非法套取国家扶持资金等等,此类“假合作社”“空壳合作社”将被严查。

2月28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农村部印发《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全面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

自2007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施行以来,合作社发展迅速,带领农民走向农业产业化经营。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合作社数量不实、质量不高的问题,有不少合作社有名无实,沦为“空壳社”,给合作社整体社会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清理整治将重点聚焦以下六类: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因经营不善停止运行、涉嫌以合作社名义骗取套取国家财政奖补和项目扶持资金、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线索以及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如变相高息揽储、高利放贷和冒用银行名义运营等。

清理分三个阶段进行,2019年4-6月底为全面排查阶段,各地对有问题的合作社登记造册,建立问题台账。7-10月底为清理整顿阶段,各地组织开展问题查处和分类处置,集中通报一批典型案例。11月底前为全面总结阶段,各地在认真总结各业务领域清理整顿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省农民合作社起步早、发展快,经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总数超过9万个,从2007年起,全省农民合作社数量连续11年呈两位数高速增长,超过一半以上的农户加入了各类农民合作社。

合作社发展重数量,更要重质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办公室主任黄倜慎介绍,今年全省全面清理整治“空壳社”的同时,还将开展农民合作社品牌建设,鼓励农民合作社积极参加各类品牌培育、著名商标认定等活动。

(责任编辑:张雯)

(作者: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周远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