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红柿种植用好这几种小方法,同样的地块能够多收好几成



西红柿具有非常强的枝腋萌生能力,基本上每个节位出都能萌芽长枝,如果任其自然生长,就会出现植株疯长、枝叶密生、株形混乱的情况,不仅造成田间密不透风、透风透光环境变差,而且这些徒长的无效枝叶也会大幅夺取西红柿花果发育所需的养分,一方面会造成植株瘦弱、落花落果,另一方面西红柿果实会发育不良,出现个头小、品质差的问题,十分不利于西红柿的高产和优产。


因此,一般有经验的种植户都会在西红柿生育期内进行整枝、打杈、摘心、打叶、疏花疏果的管理,一样一的地块便能增加好几成的产量。一般来说,西红柿幼苗长到30公分左右时开始搭架绑蔓,当西红柿植株上第一个花序开花的时候进行整枝,当西红柿第一穗花序下的侧枝长到6-8公分长的时候进行打杈(此后其他侧枝长到1-2公分时就应当及时打杈),当西红柿植株长到50公分左右高时或者长出最后一穗花时或者主干上有6-7穗果时保留2片叶进行摘心打顶,此后等侧枝每留2-3穗果时继续进行摘心打顶。

但同样是进行田间管理方法,但不少农户却反映自己使用了同样的方法后,增产效果却不明显。究其原因,在于在方法使用细节上出现了问题,没有做到“因地选法”,毕竟每块土地、每个品种以及植株长势具有很大的差异性,在管理方法上也就存在很大的差别,如果不能灵活运用,便不能取得好的管理成效。

下面就系统的给大家介绍一下:西红柿种植过程中的整枝、打杈、摘心、打叶、疏花疏果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参考借鉴。

一、西红柿的整枝方法

西红柿的整枝方法有好多种,比如说单干整枝法、双杆整枝法,一秆半整枝法(也叫改良式单干整枝法)、单蔓换头整枝法、多头整枝法、连续摘心座果法等等,但最常用、效果最好的还是前面三种。但具体选择哪种整枝方法,要根据自己西红柿的种植模式、使用品种、熟果期早晚、种植密度、土地水肥力高低等因素灵活选择,只有选择了最适合的整枝方法,后期才最容易高产丰收。

1、单干整枝法

所谓单干整枝法,是西红柿种植管理过程中使用最多的一种方法,就是每棵西红柿植株只留主茎一个主干,然后把其他的所有侧枝陆续疏除掉,等到主茎上留足5-13穗果后进行打顶摘心。

此种方法比较适合种植密度大、果实个头大、早熟性好的地块品种使用,露地种植和棚室种植都可以使用,每亩3000-3500棵的地块比较适合。它具有操作简单、前期产量高、总产量大的优势,但是用苗量和使用的支架比较多,而且单棵结果量比较少,单棵果穗留量要根据种植密度大小决定。

2、双杆整枝法

所谓双杆整枝法,就是在单干整枝法的基础上(保留主茎),再保留第一花序下的第一个强侧枝作第二结果枝,后期形成双干,然后把其他所有侧枝陆续疏除掉,等到主茎留足4-8穗果后进行打顶摘心。

此种方法管理下的西红柿根系比较发达,比较适合土壤肥力低、种植密度稀疏以及干旱少水的地方种植使用,使用此法的地块在播种时应当适当加大株行距离,每亩种植量在1500-2000棵为佳。另外,此法具有用苗少、搭架用材少、单棵结果量高、利于控制株高的特点,但是早期产量不是太大、后期总产量也不是太高。

3、一秆半整枝法或者叫改良式单干整枝法

所谓一秆半整枝法,就是在分别保留植株主茎和第一花序下第一强侧枝的基础上,疏除其他所有侧枝和植株上部过密生长的枝条,当选留的第一强侧枝长出1-2个果穗后,保留果穗前的2片叶进行打顶摘心。

此种方法结合了单干整枝法和双干整枝法的综合优势,既能使种植的西红柿早日成熟,又能增加西红柿的产量,比较有利于后期高产。但它只适合无限生长的西红柿品种,对于自封顶的西红柿不适用,比较适合在每亩3000-4000棵的地块上使用。

4、单干换头整枝法

所谓单干换头整枝法,是在单干整枝法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在具体操作方法上:先按照单干整枝法进行整枝,等到主茎上长出3-5个果穗时,再保留果穗前2片叶进行打顶摘心,当植株上的第一穗果坐住后,然后在第二穗果下选留1个强侧枝替代主茎并疏除掉其他所有侧枝,等到替代主茎的侧枝长出第3个花穗时,再对它保留果前2片叶进行打顶摘心,后面按照此法循环选留侧枝并摘心。

此种方法的优势在于,不仅能预防西红柿植株出现旺长现象,而且能够保证植株下部的果实快速膨大发育,有利于西红柿后期高产和优产。

多头整枝法和连续摘心坐果法,因为用的比较少,而且操作比较繁琐麻烦,就不在过多介绍。

二、西红柿的打杈方法

西红柿打杈的目的,在于预防西红柿因为枝叶丛生、过于稠密,而出现植株果实的透风采光环境变差和养分无效消耗,进而影响西红柿的正常生长和花果发育膨大。

1、打杈的时间

西红柿打杈,一般在幼苗定植后、侧枝长到6-10公分长时进行,主要是每个叶腋处长出的无效多余的侧枝及时疏除掉,对于把第一花序下不做结果枝的侧枝也要及时打掉(不可打杈过早或过狠,应当留1-2片叶来制造养分、辅助主茎生长)。

打杈的时间应当选择晴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温度较高的时候进行,目的是减少伤口伤流量、加快伤口愈合,以防打杈后被病虫害侵害到打杈伤口。在阴雨天气或者早上露水未干或者下午起潮气后,不适合进行打杈。

2、打杈的顺序

正常情况下,西红柿需要反复打杈、多次进行,并按照先打壮株后打弱株、先打健康株后打病害株的顺序进行,但对于病毒病、青枯病、枯萎病等较严重的植株,轻易不要进行打杈整枝。

3、打杈的注意事项

西红柿打杈前两天内不可浇水;打杈时不要直接用手掰,打杈用的剪刀等工具要进行提前消毒处理;打杈不可直接直接从杈根基处全部抹除,而应当留1-2公分的残杈,可以减小打杈伤口、减少病害感染;对于疏除掉的杈子不要满地乱扔,而应当完工后集中收集起来移到地外进行深埋处理,不然容易诱发西红柿发生多种病虫害。

此外,在西红柿进行整枝打杈后,应当及时使用消毒杀菌药物进行涂抹伤口或全园喷施(如甲托、乙烯、百菌清等),来预防病害菌在田地内传染蔓延,并且最好能配施适量的叶面肥(如海精灵生物剂、磷酸二氢钾等),以此来促进受伤植株加快伤口愈合、尽快恢复正常长势。

三、西红柿的摘心、打叶方法

西红柿摘心,一般在植株上留足果穗和功能叶片的基础上进行,把植株顶部的生长点掐去一小节。正常情况下,当西红柿上有5-7个果时即可进行主茎摘心,一般早熟品种可以留2-4穗果进行摘心,中晚熟品种可以留5-7穗果摘心。但需要主要注意的是:西红柿在摘心也要在晴朗天气时进行,要保留花穗上部的2-3片叶,一方面来为下部的果穗发育制造和供应养分,另一方面防治强光直射幼果造成果实表面灼伤。

西红柿打叶,一般在生长中后期时进行(比如说第一穗果变红时),主要是分次摘除植株中下部病叶、老叶、黄叶以及遮光叶,以此来提高植株下部果实的通风透光性、减少养分的无效消耗,加快西红柿果实的膨大、着色和成熟。在打叶时,应当按照打密不打疏、打黄不打绿、打下不打上、由内到外的原则进行。

四、西红柿的疏花疏果

合理的留花留果量,是保证西红柿后期高产、优产的基础,对于开花坐果率比较大的地块,应当根据植株长势和土壤水肥是否充足的情况,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疏花疏果,以减轻植株的营养负担,否则不仅容易发生落花落果,而且西红柿果实后期长不大、产量不高不说,还会大幅降低果实的品质性。

一般来说,西红柿疏花疏果,主要是疏除植株上的畸形、无效、密生、发育不良、个头弱小的花果。对于肥力足、长势壮的植株,可以每棵留5-8个果,对于肥力不足、长势弱的植株,可以每棵把留果量减少到3-4个果,但第一穗果都需要尽量少留为好。

【来源】农业行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