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戴耳机可能提早20年致聋 越来越多中青年戴助听器

3月3日,是第17个“全国爱耳日”。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一组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据估计,到2050年,残疾性听力损失人士数量或将增加至9亿多,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目前,全世界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残疾性听力损失每年造成7.5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世卫组织指出,目前全球约半数年轻人在使用手机等设备听音乐时,音量高于安全水平。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听力受损患者呈日益年轻化趋势,熬夜、加班、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长期配戴耳机、长时间接听电话等不良用耳习惯成了耳聋发病的主要因素。专家提醒,听力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提前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长期熬夜加班或追剧,年轻人突发性耳聋高发

34岁的张骏是某高科技公司资深程序员,工作废寝忘食的他时常主动赶工、编程到深夜,渴了累了便喝咖啡、抽烟提神。一周前,接听客户电话时,他突然发现自己的左耳听力显著下降,为免遗漏重要信息,他赶紧换了右耳,尴尬的让客户重复了一遍谈话内容。

怎么突然左耳像“聋”了一般呢?吓坏的他赶紧次日请假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耳鼻喉科看病。综合病症及检查,接诊专家李家荔主任发现,患者的左耳平均听力值仅为60分贝,当即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为避免听力进一步受损,产生不可逆的损害,李家荔建议其立即住院,接受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高压氧及耳部声频等对症综合治疗。

近日,25岁的晓梦(化名)在春节长假连续熬夜刷手机后,也被确诊患上了重度突发性耳聋。晓梦是做设计工作的,平时为了隔离人群的喧嚣,她每天基本是耳机不离身,不管有事没事都戴着。春节长假里,晓梦恶补追剧,每晚熬夜、戴耳机,“感觉每天都在调整音量,后来干脆调为最大音量播放。”

武汉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美荣介绍,来就诊的当天早上,晓梦起床后感觉自己的耳朵像捂着一层棉被。有人在她耳边大声讲话,她感觉听起来很吃力,就像隔着十万八千里一般,而且有轰鸣音,更令她不适应的是,起床站起来后感到头晕目眩,甚至有些恶心想吐。根据听力损失的水平判断,晓梦已是突发性耳聋,重度感音性聋。

一般来说,突发性耳聋的好发年龄在40岁以上,不过,近来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甚至学生族也频频中招。“从临床来看,年轻人的数量占到了总数的两成左右。”前几天,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也碰到了一名21岁的“突聋”患者。这是一名大学生,放假期间熬夜追剧,突然出现了一侧听力下降的情况,好在就医及时,在治疗了1周以后,听力基本恢复。


18岁的男生50岁听力,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戴上助听器

在多家医院的耳鼻喉门诊患者中,记者也发现听力受损的年轻患者明显比以往增多。王美荣主任介绍,“以往我们接诊耳聋患者,集中在中老年患者,但这些年,年轻人耳聋的情况日趋增多。”

一名18岁的高三男生,每天放学后就戴耳机至少5、6个小时。在近两年时间里,家人都以为他痴迷于英语学习。当他来到武汉市第五医院诊断时,他的听力损失达到50分贝,相当于中等程度的听力损害。年纪轻轻的小男生,听力竟和50岁的老人差不多。

王美荣主任介绍,还有一位企业高管,因压力大入睡特别难。长期以来,他每晚都会听电子书,听着听着就睡着了。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听不见了。经过专业诊断,他已患重度听力障碍,听力损伤无法逆转,只能佩戴助听器。

25岁的职场新人吴杰,大学四年期间戴耳机听音乐几乎成了学习外的全部娱乐,每天至少听6、7次,每次都要听够1、2个小时才够,耳机的款式也总在不停更换。踏入职场后,为屏蔽外界的声音,他特地用第一个月的薪水买了一款耳罩式新款耳机,于上下班的路上打发时间。为了体验震撼的音效,他总喜欢把声音开到最大。今年年初,他偶觉耳朵会传来嗡嗡声响,以为是工作太累没休息好,也没太在意。哪知近期,他的双耳出现高调的耳鸣声,竟持续10余天不缓解,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生活。昨日,忍无可忍的他来到长江航运总医院耳鼻喉科看病。检查后得知其双耳出现高频段听力下降,听力值下降到40分贝。医生表示,再晚来一步,恐怕听力会加速衰退,演变成神经性耳聋,使得听力终生受损。

王美荣主任表示,“ 每个人的易感性不同,长期戴耳机对人造成的听力损伤有个体差异,长时间使用耳机造成的噪声性耳聋往往不容易察觉,等发现时通常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基本上无法治疗,只能戴助听器来辅助治疗,而年轻人佩戴助听器的情况渐渐多了起来。值得提醒的是,一般老年人在65岁左右会开始出现耳聋,但是这种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

年轻患者在武汉市第五医院接受听力检查


内耳毛细胞不可再生,耳机正在夺走年轻人的听力

噪音到底是如何引起听力损失的?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成红政介绍,近年来声污染的危害日趋增多,如青少年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尤其坐公交车地铁时听音乐最伤耳朵。人戴上耳机后,外耳处于闭塞状态,如果声音开得过大,在没有经过外耳、中耳的消解下,声音能量直接到达内耳,时间一长就会损害到内耳柔弱的毛细胞。而毛细胞是不可再生的,所以当我们享受100分贝以上的音乐时,内耳毛细胞会慢慢死去。而实际上,很多人耳机里的音乐已经超过90分贝,这样对内耳的影响很大。在地铁、公交车这种有噪声的环境里,音量大小不是由听力而是由噪音决定。人在这种噪音环境中,通常会不自觉地把音量开得很大,所以耳朵里的声音不断加强撞击在耳膜上,也会造成毛细胞的损伤。而在所有的噪声中,脉冲式噪声,就像MP3里传出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最大。

李家荔特别指出,插入式耳机因在耳内离鼓膜更近,往往对鼓膜产生的刺激更直接、危害更大。耳机的振动与鼓膜之间的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内耳毛细胞和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长时间使用耳机会对听力产生严重损害。

此外,现代的年轻人大都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由于长期处于压力过大和身心过度疲劳状态,会阻碍内耳血液供应,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容易导致失聪。而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也会让患有耳鸣的人士病情恶化,另外也有病人在发病前常有紧张激动、生气忧郁等情绪刺激。突发性耳聋,顾名思义,就是指3天以内突然发生的严重的听力下降,一般发生在单侧。有些人可能还会伴有耳鸣、眩晕、呕吐等症状。突发性耳聋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但临床上多见两种病因所致,一种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另一种是内耳微循环障碍导致的。年轻群体的发病大多跟劳累、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因素有关。在发病的年轻群体中,以白领一族居多,像长期坐办公室的、经常低头工作的,久坐不动、长期低头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再加上平时少动,加班熬夜,易引发“突聋”。


尽量少用耳塞式耳机,耳机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

那么,如何避免听力受损呢?武汉市第五医院耳鼻喉科主任王美荣建议,戴耳机听音乐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耳塞式耳机比耳罩式耳机更接近耳膜,对耳膜的刺激更为直接;降低音量听音乐,耳机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最好在60分贝以下;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当你发现在嘈杂环境中音量调大到60%时还听不清,那就该摘下耳机了,再接着听只会损伤耳朵。如果出现经常要求别人重述他们说的话、听不到部分谈话内容,经常需要提高收音机或电视机的音量,有耳鸣的现象,或者别人说你讲话声音大,都有可能是听力受损的迹象,应该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

此外,武汉市普仁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成红政提醒,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感冒,预防病毒感染;勿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身心愉悦;保持均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减少烟、酒、咖啡等带来的刺激;控制高血压、高血脂及糖尿病等全身性慢性疾病;对于已经患突发性耳聋并且治疗后患耳仍然不具有实用听力水平的患者,应该保护健侧耳,避免接触噪声,避免耳毒性药物,避免耳外伤和耳部的感染。

责任编辑:宋雨航

(作者:记者陈媛 通讯员刘婧 周珊 史威韡 余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