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兽医:抗生素对牛羊细菌性疾病的治疗,超实用

在发展畜牧养殖业的过程中,疾病防治始终是养殖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疾病防治工作对于保证养殖牛羊的健康状况、从而切实保证畜牧养殖的经济效益与健康效益具有重大意义。对此,养殖人员和防疫部门应积极做好日常工作中的防疫措施,并积极发展相应的治疗技术,为发生疾病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一、常见牛羊细菌性疾病的症状表现

常见的牛羊细菌性疾病多由母畜传播和整体养殖环境不佳等原因诱发,具体可包括肉毒梭菌中毒、羊梭菌性疾病、沙门氏菌病和巴氏杆菌病几种,若不加以及时防范,将导致大批牛羊死亡,给养殖人员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具体见下文:

1.肉毒梭菌中毒症

作为牛羊细菌性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会对牛羊的运动神经造成麻痹,导致牛羊的运动不协调、吞咽困难乃至呼吸困难,从而导致牛羊死亡。

2.羊梭菌性传染病

该类疾病属急性发病,具有发病突然、病程短、死亡率高的特点,为疾病防控和治疗带来很大困难。主要可表现为包括羊快疫、羊猝狙、羊肠毒血症、羔羊痢疾等,一般表现为无症状突然死亡,发病稍慢时会出现运动失调、腹胀疝痛、体温升高等症状,最终因器官衰竭死亡。

3.沙门氏菌病

此类疾病常见于幼年牛羊中,发病时会出现发烧、腹泻、肠炎等症状,传染性很强。新生的牛犊和羊羔抵抗力相对较弱,这需要养殖人员进一步加强对该疾病的重视程度。

4.巴氏杆菌病

该病传染性强、发展快,具有肺炎型、浮肿型和败血症型三种表现形式,可分别导致咳嗽与呼吸困难、舌头与咽喉炎症、便血症状与精神不振等。



二、采用抗生素治疗牛羊细菌性疾病的措施

抗生素治疗是对抗肉毒梭菌中毒症、羊链球菌病、沙门氏菌病和巴氏杆菌病等常见牛羊细菌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养殖人员和当地防疫部门在加强对牛羊细菌性疾病防范的同时,也应充分发挥抗生素等药物在治疗该类疾病过程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具体见下文:

1.针对肉毒梭菌中毒症的防疫与抗生素治疗措施

为有效预防该疾病,养殖人员应对喂养饲料积极加强管理,严禁喂养腐败草料,保证饲料的清洁;同时也应积极加强对饲养环境的积极管理,时刻保证周边环境的清洁程度,并定期对其进行清扫与消毒,定时清理牛羊粪便,并积极做好相应措施保护好怀孕母畜,有效实现防疫目的。



若饲养牛羊已发病,饲养人员则应随时密切注意畜群的情况,并及时对发病的牛羊进行隔离,预防疾病的进一步传染与蔓延。疾病症状尚处早期时,饲养人员可积极采用多价抗毒素,通过对牛羊实行静脉注射进行治疗,每次注射3-5mL;若出现疾病恶化症状,则应通过实施硫酸卡那霉素注射进行治疗,具体用药量为每日2次,每次剂量5万IU。

2.针对羊梭菌性传染病的防疫与抗生素治疗措施

由于羊梭菌性传染病发病急、病程短、症状表现不明显等特点,若羊群中有部分羊感染此类疾病,一般在饲养人员来得及采取治疗措施之前病羊便已死亡,导致了此病治疗过程中的滞后性,进一步提高了疾病控制的难度。因此,在进行养殖防疫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一旦产生突然死亡现象,或有部分羊表现出了初发症状,应立即对病羊进行隔离,避免进一步的传染与扩散。

具体治疗过程中,一般使用强心剂和抗生素等药物进行治疗,其中青霉素剂量80-160万单位,每日1-2次;SMZ药物每次5-6g,连用3-4次;同时给病羊口服10%石灰乳,每次服用剂量为50-100mL,连用1-2次。在加强药物治疗的同时,管理人员应进一步加强对饲养各环节的有效管理,严格管控喂养饲料的清洁程度,并与每年的疾病高发期为羊群注射“羊快疫、猝狙、肠毒血症”三联疫苗,从而有效实现对该类疾病的预防。

3.针对沙门氏菌病的防疫与抗生素治疗措施

在进行沙门氏菌病防治工作的过程中,养殖人员应随时保证牛羊生活环境、饲料和饮用水的安全与清洁,有效保证牛羊的饮食健康,并进一步提升对养殖地区卫生情况的重视程度,定期开展清扫与消毒工作,有效避免细菌与病毒的滋生,降低该疾病的爆发几率。此外,也应积极加强对怀孕母畜和羊羔、牛犊的保护,有效提高幼畜的抗病能力。

在进一步加强对饲料、饮用水和牛羊居住环境的管控的同时,养殖人员和防疫部门的技术人员应于每年疾病高发期对牛羊实行疫苗注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药物防治。若有牛羊患病,可采用新霉素或土霉素进行治疗,每日服用3次,每日总剂量30-50mg/(kg·bw)。

4.针对巴氏杆菌病的防疫与抗生素治疗措施

与其他疾病相比,巴氏杆菌病潜伏期相对较长,且由于潜伏期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养殖人员很难及时发现,在有牛羊表现出初发症状时,已有相当一部分牛羊染病。因此,进一步加强对该疾病的预防与管控,在养殖过程中意义重大。对此养殖人员应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强对饲料和饮用水的管理,并定期对养殖环境进行全面的清扫与消毒,同时定期对牛羊的健康情况进行检查,及早发现疾病。若发现有牛羊感染了该疾病,必须及时对病畜进行隔离,实行巴氏杆菌抗血清的皮下注射、每次注射80mL,并有效结合链霉素、青霉素等抗生素开展治疗。

三、结语

在开展牛羊养殖工作的过程中,为有效防范并治疗肉毒梭菌中毒症、羊链球菌病、沙门氏菌病、巴氏杆菌病等常见牛羊细菌性疾病,养殖人员和防疫部门应积极将相应的防疫措施,以及以抗生素治疗为代表的药物治疗措施进行有机结合,从而有效实现对养殖人员损失的控制,保证养殖的经济效益与健康效益。

来源:草食动物养殖帮手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