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种优质稻,带动农民一起赚大钱

2月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枝江绿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向祖红,就开着新购的越野车到董市镇泰洲村的基地转了一圈。“去年靠再生稻才没亏本,今年要想法子多种点高端稻米品种。”向祖红说。

向祖红介绍,去年11月初收割完再生稻,就在全市四处寻觅,才找到了这块占地200亩的沃土。“土质好,交通也方便,准备拿来做合作社的优质稻核心基地。”

今年50岁的向祖红靠售卖肥料、农药等农资起家。那时候,经常有农民问他:这么多农药和农肥,五花八门的,怎么用才效果最好?

面对不断前来咨询的农民的困惑,2010年,向祖红干脆成立了一个合作社,从事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凭着好口碑,从最开始的一年几十亩服务面积,做到了2.5万亩的规模。

社会化服务面积趋向饱和,合作社决定转型升级,延长农业产业链条。2016年,向祖红流转了100亩土地尝试种水稻。去年,规模再扩大到1000亩,尝试种一季中稻+再生稻。由于经验不足,选址土地有机质达不到标准,再加上丘陵地型抗稻瘟病能力差,中稻收成并不如意。

这时,又遇上收购价格不景气。“一亩差不多亏200元,去年1000亩卖完亏了近20万元!”

中稻收割后,再生稻成了合作社唯一的希望。11月初,再生稻收了17万斤,以每斤1.4元的价格卖给了当地加工企业,合作社还留了一小部分自己加工,“再生稻基本不施药,加工后的稻米,我在微信朋友圈每斤卖到8元,还供不应求。”向祖红说,最后一盘算,还小赚了十几万元。“多亏选择了中稻-再生稻一种两收模式,去年才扭亏为盈,看来还是要多种好米!”新年,向祖红也有新愿景,将在200亩核心基地全部种上优质稻,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通过种优质稻带动周边农民一起赚大钱!”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