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高寒山区,大伙喝米酒领分红

新春走基层

陈胜初是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与合作社的社员有一个约定,那就是每年春节,大伙儿一定要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吃一顿团年饭。今年,团年饭的时间是提亲约定好的,所以即便是徒步几个小时,他也是一定要上山去的。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今天吃团年饭,我们买些东西上来。有鸡肉、猪肉、牛肉,再就是圆子、肉膏。

山上的温度相较于山下,要低上好几度。提前赶到的社员,早早的就燃旺了三盆栗炭火等候着其他人的到来。在等做饭的功夫,陈胜初带着我们在老米酒合作社里转了转。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 我们这个老米酒是大山上的一种传统作业。

陈胜初说,自古以来,陈家山的老米酒就以其“米酒之清雅,曲酒之芬芳”的独特韵味,闻名遐迩。山里人酿造老米酒,采用的是高寒山区的优质糯稻,山谷里流出的甘冽清泉再配以秘制的酒曲,堪称鄂东一绝,被黄冈市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 这缸里就是老米酒,这一缸要装500多斤。很多米酒是米白色的,那是没过滤的,做的比较纯的都是黄色。

陈家山老米酒色泽清亮,味道醇厚绵长,果然名不虚传。陈胜初说,一般他们酿造米酒,是在每年8月份到11月份。进入12月份以后,他们就主要忙销售。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 我前天到浙江去销售酒。这趟去浙江销售了1000件。2018年,我们产了接近8万斤酒,目前卖了6万多斤,接近7万斤,只剩下几千斤酒了。

陈胜初制作老米酒,继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同时也引进了现代科技,使老米酒更加精益求精。他的老米酒合作社成立三年以来,产量节节攀升。除了本地销售,还卖到了武汉、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 我们今天吃团年饭,喝点自己的酒。我把这个盖上,我们过那边去。

山里人的团年饭:吃吊锅 喝米酒 领分红

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在吃团年饭的的时候,喝点自己亲手酿造的米酒,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话说,老米酒合作社的团年饭,除了酒有特色,这菜也很丰盛。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村民 任贤嫂 :锅里面有牛肉,猪肉,鱼丸子,海带,一共有10层。今天吃团年饭,我们高高兴兴的做给他们吃。

冬季,吊锅绝对是山里人的最爱。锅中萝卜打底,再加上豆腐、肉糕、鱼丸、腊肉等丰富的食材,密密麻麻,严严实实的铺盖了十多层,有着“更上一层楼”的美好寓意。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感谢大家一年的辛苦!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村民 陈月文: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

米酒自酿,吊锅自制,社员们欢欢喜喜的坐在一起吃团年饭,很是热闹,有的乡亲还自发表演起了传统戏曲来助兴。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村民 张梦香:这是我们老遗传的东腔戏。今天格外高兴,我们的老板发财了,我们有钱赚了,都高兴起来了。

陈家山村山高林密,人多田少,资源贫乏。全村320户1148人困守这深山老林里,就靠着几亩薄田的微薄收入,日子过的十分清苦。2015年,陈胜初在村里成立了老米酒专业合作社以后,村里的贫困户都纷纷加入了合作社,给自己找了一个依靠。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今天大家高高兴兴的吃团圆饭,我给大家分红,大家鼓个掌。

大伙儿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完一顿团年饭后,紧接着还能领到2018年的分红,看到手里分到的一沓热乎乎的现金,社员们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陈家山老米酒合作社成立三年以来,已经帮扶了55户贫困户增收,还吸收了脱贫户16家入股。在社员们的心中,合作社就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黄冈市罗田县胜利镇陈家山老米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陈胜初: 新的一年,我希望酒厂更红火,我给大伙儿发钱更多。

合作社越办越好红火,大伙儿的日子也就跟着越过越好。新的一年,我们愿所有的老乡,心想事成,万事顺心。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