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大王”两会提建议 省农业农村厅火速抓办理 人大代表熊绪兴“万万没想到”

“省农业农村厅回应如此之快是我万万没想到的!”1月28日,省人大代表、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熊绪兴给省人大常委会发来一封信,为相关部门雷厉风行办理意见建议点赞。

事情要从不久前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说起。

1月14日,熊绪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关于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尾菜循环利用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他希望政府大力支持以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尾菜“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在规模种植区及加工地就地建设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减少环境污染,降低涉农企业运营成本。

此建议迅速得到回应。1月18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邀请熊绪兴等代表前往该厅,就发展蔬菜循环产业、将尾菜“变废为宝”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座谈。1月22日,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计财处相关负责人赶赴钟祥市旧口镇,就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尾菜污染、处理等情况实地调研。

熊绪兴是当地有名的“萝卜大王”。合作社拥有社员1360户,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销萝卜40万吨,辐射周边天门、京山、沙洋等地。

让熊绪兴烦恼的是,卖相差、难销售的尾菜量也随着蔬菜销量不断增长。

“一亩地平均收获萝卜5000公斤,按每亩13%计算,尾菜量就有650公斤。”他告诉记者,每到收购季节,田间地头、道路两旁,到处都是废弃腐烂的萝卜,气味难闻,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如果将废弃萝卜变成脱水萝卜丝、萝卜条、萝卜蓉,可大量减少尾菜污染,还能开辟企业和农户增收的新渠道。”

下田间、看现场、访企业、搞座谈……调研组核实了熊绪兴建议中提及的问题,出具调研报告并建议,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应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农业产业强镇、农业科技创新等项目上给予更多支持,促进产业经济与产地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据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730件,将依照程序交省直各有关承办单位处理。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