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县“村村通客车”?老百姓说:不是那回事儿

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7年“村村通客车”检查考核情况的公示》显示,谷城县2017年村村通客车保持率为100%,总评分为98分。然而,对“100%”这个漂亮数字,老百姓并不买账,不少人向记者反映没有通“村村通客车”。仅就记者调查的一部分村,就发现有6个村、8000多村民出行难。

这是我省常态化电视问政节目《党风政风前哨》12月29日晚曝光的问题。

12月11日,谷城县最低温度零下4度,该县庙滩镇兴隆殿村村民丁婆婆起了个大早,冒着刺骨严寒骑自行车去镇上卖菊花,一去一来得花3个小时。长途骑车,丁婆婆裸露在寒风中的手、脸,冻得通红,贴身的衣服被累出的汗水浸个透湿。她说:“这里没有班车 ,到镇上去困难得很。”

记者走访得知,谷城县庙滩镇万寿桥村、邓家湾村、兴隆殿村、古乐寺村、柳树沟村都没有开通农村客运车;5个村有1200多家农户、6000多村民出门得靠自己想法子。

庙滩镇镇委副书记徐明义说:“今年两会期间,我们专门向县里写了提案,交通部门回复说‘待通行条件成熟以后,再选择时机恢复交通运行’。”

该县冷集镇陈家山村村民反映他们村也没有村村通客车。但陈家山村村支书却表示,村里一直通了客车,村民出行并无困难。为证明这一点,他专门让记者看了村里的村村通客车候车亭。

可村民们却说:这个候车亭就是个摆设,从来没有客车停靠过,全村2000多村民出门难。

2016年12月13日,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湖北省农村“村村通客车”考核办法》,县(市、区)“村村通客车”《考核表》上的“农村客运村村通客车率”这项指标,如果达到100%就给20分;如果发现有行政村未通客车的,20分全扣。今年3月,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17年“村村通客车”检查考核情况的公示》显示的是,谷城县2017年村村通客车保持率为100%,总评分为98分。

为什么按照该评分办法20分该全扣,而总评分还能得到98的高分?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谷城县交通运输局。

该局运管所所长苏永万坚称:“全县274个村,没有任何1个村不通班车。即便是不通班车,我们也采取电召约租的形式通车。”

记者把调查发现的庙滩镇5个村及冷集镇陈家山村都没有通村村通客车、也没有正规电召约租车的情况告诉苏永万。他表示:这不可能。

他向记者出示一份全县36个电召约租站联系方式,以证明记者所说的6个未通班车的村可以采取电召的方式出行。

但记者电话联系冷集镇、庙滩镇的电召约租站,两个站都回复说,记者所说的那几个村子是不通车的。

谷城县老百姓说,县交通运输局上报“100%”是动一下嘴皮子的事,但6个村、8000多村民享受不到“村村通客车”服务的事实,却不是纸面上的数字所能掩盖的。老百姓希望谷城交通部门不要自我陶醉于虚假的“100%”,放下身段切实为百姓干实事。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记者杨宏斌、《党风政风前哨》记者马达、薛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