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冬天喝酒吃火锅是标配,小心伤肝又伤胃!医生建议务必看!

天气渐冷,很多人都喜欢吃热腾腾的火锅,麻辣鲜香,吃完感觉全身暖洋洋的,要是能再喝上点小酒,那就更舒服了。可您知道吗,这冬天喝酒吃火锅,可不是人人都适合的,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引起肝脏、消化道的疾病。

这两天,荆州市的夏师傅没忌口,每天都要吃上一顿火锅,本身就患有血吸虫病,肝脏不堪重负,结果就出现身体不适。

市民 夏中良:有点喜欢喝酒,天气冷了,火锅一吃,就感觉到人身上不舒服,晚上就是胃出血。

医生介绍,进入冬季后,类似夏师傅这种因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引发疾病住院的患者增多,这类患者大多原本就患有肝炎等疾病,平时不注意饮食,导致了病情的恶化。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 吕昌盛: 天气变冷,特别有一些疾病的病人,比如说长期饮酒的病人,或者长期肥胖 有脂肪肝的病人,长期的酒精肝和脂肪肝,就会导致肝脏的硬化。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如果出现肝硬化,早期症状可能并不明显,不过到了后期,就会出现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 吕昌盛:这个就是我们门脉系统,肝脏发生病变的时候,肝脏会发生小结节一样的增生,流进肝脏的血流会受阻,会发生门脉高压症,表现为脾脏增大、脾功能亢进。

所以,进入冬季,大伙对热腾腾的火锅最好不要贪吃,尤其是肝炎患者,喝酒和吃火锅都要谨慎。

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 吕昌盛:那么长期饮酒的病人 容易得肝硬化 门脉高压 特别是有乙肝和丙肝 或者血吸虫肝 这些肝炎病毒的病人 也一定要注意 一定要维护自己的肝功能 护肝。

(责任编辑:田谧)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