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地公示重磅规划:航空新城、临空经济区来了!

正如广州白云机场、郑州新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都成为当地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引擎一样,具有独特区位优势的三峡机场也承载着宜昌的希望。

作为依托三峡机场航空枢纽及水陆空铁立体交通优势而打造的宜昌现代化建设重要的发展平台,三峡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在2017年6月18日获省政府正式批复。

近日,宜昌官方对《三峡临空经济区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规划》进行了公示。2018年12月27日前,有关单位或个人对该规划方案如有意见或建议,可以反馈。

宜昌如何“凌空”而起?

我们一起去看看规划

项目地点

▲区位分析图

三峡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为荆宜高速、张家湾路、逢桥路和汉宜高铁围合区域,其中涉及猇亭区25.5平方公里、夷陵区18.5平方公里、枝江市1平方公里。

起步区规划结构图

目前正在建设的起步区主要在猇亭区。起步区详细城市设计范围为张家湾路、沪蓉高速、汉宜高速公路和逢桥路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18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

规划确定三峡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全国知名的临空产业示范基地,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航空枢纽,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绿色智慧航空新城。

人口规模

规划近期2020年居住人口为3.0万人,规划远期2030年居住人口为5-8万人。

产业布局

规划形成“一核四区”的产业空间布局。

▲产业布局规划图

一核

机场核心

四区

高端制造区

现代物流区

综合服务区

生态农旅区

高端制造区

位于西北部,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制造、汽车制造、航空新材料和生产服务、工业研发等产业。

现代物流区

位于南部,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储加工、交易展示等。

综合服务区

位于西部,除了为机场提供配套服务,该板块重点是弥补猇亭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包括行政服务、商业商务、酒店餐饮、商业办公等。

生态农旅区

位于北部,为远期拓展区,重点发展金融商务、航空博览、文化创意、主题公园、休闲度假等。

空间规划分区及布局

规划结构为:“环抱一核领四区”,呈“西部高端制造,北部生态农旅,南部综合服务,东部现代物流”的空间格局。

▲功能分区图

一核

以三峡机场为核心,紧凑布局核心要素与关联产业,打造空港内环;以民用航空和通用航空双引擎,助力临空经济区发展。

四区

结合新经济新业态,增加新功能;通过调整与新增,划分临空经济区的四个分区,分别是:高端制造区(西区、东区),现代物流区,城市综合服务区和生态农旅区;

道路交通系统

为适应临空经济区组团式空间发展的空间结构,临空经济区路网结构采用组团式的布局结构形式,以机场核心和四个组团之间相联系的快速路为城市交通干道主骨架,各组团结合现有道路规划和地形地貌,合理布置主,次,支路,疏密结合,形成“格网状”组团道路系统布局模式,强化组团之间以及中心组团内部功能中心间的交通联系。

▲道路系统规划图

城市道路按大城市的标准设置,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类。城市快速路红线宽度60米;主干道红线宽度36米;次干道红线宽度 25-30米;支路红线宽度15-25米。

绿地系统规划

构建“一带--六楔--多点”的基本格局。

▲绿地系统规划图

一带

连接“小麂自然保护区-太子岗水库”和“板门溪水库-三峡机场”两条景观绿楔的防护绿带,始于板门溪水库,贯穿至小麂自然保护区。

六楔

周边绿地向规划范围内延伸的六条景观绿楔,分别是:

火山口水库-基本农田绿楔

板门溪水库-三峡机场绿楔

善溪冲水库-民强水库绿楔

六泉湖绿化片-民强水库绿楔

小麂自然保护区-太子岗水库绿楔

天湖自然保护区- 长岭岗水库绿楔

多点

结合现有水库和地形,打造生态公园,形成开放空间节点。

(责任编辑:田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