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柚子树防冻很重要!果树盖“棉被”过冬不用愁,4招教你怎么做

天冷了,大家都会尽量减少外出,可天门市的果农鲁师傅却不是这样,越是天冷越要忙活。

一大早,鲁师傅就和家人一起锯起了木头,这堆木头全部都要做成一样的长短,那这些木头到底用来干什么的呢?

天门市竟陵办事处  果农 鲁正军:田里要盖遮阳网,太长了中间要用立柱,我们现在锯木头把铁丝撑起来,主要是用来防冻。

说起防冻,去年鲁师傅可是吃过亏的。这片柚子树是鲁师傅2016年栽种的,本来长势都还不错,没想到去年一场寒潮来临后,柚子树都遭了秧。鲁师傅和妻子在这里种植了一千五百棵柚子树,去年就有一千多棵树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冻害。

柚子树受冻,鲁师傅很是着急,当时他马上采取措施,看能不能缓解冻害的发生,可没想到方法没用对,还带来了不好的后果。果农鲁正军:刚开始是用塑料袋把整棵套起来以后,里面有汽水,天气冷以后就结了冰,反而把叶子全部冻起来了,整棵树就废了。

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开春后,鲁师傅就加强了果园管理,柚子树的长势又慢慢恢复了。眼看寒潮再一次来临,他也赶紧采取了防冻措施。

在种柚子树上,鲁师傅是一位种植新手,他用的这些防冻措施到底对不对,在操作的过程中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果树盖“棉被” 过冬不用愁

为了帮助鲁师傅,我们请来了果树专家姚辉老师。姚老师在果园看了看,首先肯定了树干涂白的做法。《垄上行》专家服务团 果树专家 姚辉:一般来说这些部位涂了以后在冻害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裂皮。

除了树干涂白,培土也是一个很有效的防冻措施,在果树的周围取土后,尽量的把树的主干和主枝的基部掩埋住。专家姚辉:不要埋很厚,主要是高度培土的防冻效果是最好的,万一遇到零下九度、零下十度覆盖都没用的情况下,培土的部位是不会冻死的,明年发出来又可以恢复树势。

专家提醒,在寒潮来临前,乡亲们还要全园灌一次透水,这样有利于果树的防冻,因为水在结冰之前会散发热量,能够保持一定的温度。专家姚辉:比方说预计十天左右有一个大的寒潮来临,那么在十天之前园子里全部灌一次水这个湿度就很好,有利于增加它的抗冻性能。还有一个就是打多效唑,喷了多效唑以后一般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叶子就会变色,变色后抗寒性就比较强,一般的低温是冻不死的,但这种只要零下三度基本上它都会受冻。

有条件的果农,在冬季,还可以在果树上立柱并覆盖遮阳网,这样下雪结冰时,遮阳网能把冰雪挡在果树外面。专家姚辉:把铁丝拉紧、拉平高度,一般离树冠二十公分左右就行了,最好是不要贴着,贴着的话靠近的部分还有可能受冻,所以我们留一点点空间。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