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地出土11件战国时期文物 距今2000余年

11月30日,荆门市文物局在漳河新区响岭岗遗址出土11件战国时期的铜戈、铜剑、陶器等文物。

记者昨从荆门市文物局获悉,文物出土地为响岭村,属响岭岗古遗址。该遗址占地面积约30万平米,此前的1988年和2016年,文物部门两次为配合基建项目对这里进行过抢救性发掘。这次也是为配合基建项目高雄路建设开展的又一次抢救性发掘。

因按国家规定不能主动性发掘,这次只发掘了一座古墓,出土了11件文物,以铜剑、铜戈和陶器为主。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该墓为士级墓,文物年代为战国中晚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有较大历史价值。目前文物已清理完毕,修复整理工作将随后展开。

响岭岗遗址发现14座古墓葬

漳河新区响岭岗墓葬遗址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配合地方经济建设,切实做好工程范围内的文物保护工作,经市文物局批准,市博物馆2015年9月对漳河新区老年公寓工程建设项目范围进行了考古勘探,共发现古墓葬14座,其中有封土堆墓葬1座,带墓道墓葬3座,其他墓葬10座,墓葬主要位于占地范围的中西部,根据墓葬内填土情况和墓葬结构推断这批墓葬时代应为战国至明代。

2015年底,发掘墓葬8座,明清墓出土了一些陶器和瓷器。战国墓出土了多件铜器和陶器,铜器有鼎、壶、剑、戈,一较大墓室出土的仿铜陶礼器组合件很独特。铜器上没发现铭文,礼器组件是彩陶。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