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还珍贵的长海海参,你能确定自己买到的是正品吗?

长海县位于黄海北部,是东北唯一的海岛县,海域平均水深超过20米,其出产的海参因为水深、生长时间长,因此品质在国内海参市场首屈一指。11月22日,农历小雪,长海县表层水温12℃,20米水深水温达到10℃,深海大规格海参结束了漫长的夏眠,开始从礁石或人工鱼礁底部和缝隙中爬出,在海底和礁石表面觅食。从小雪开始,长海深海海参正式进入采捕季节。

跟茶叶一样,海参分为春季采捕的春参和冬季采捕的冬参。由于摄食量、含水量及胃肠内食物不同,春参和冬参出皮率有较大差异,冬季底播海参品质要优于春参。但是国家规定深海潜水采捕海参一般到12月末停止,加之冬季海上大风浪天数较多,实际上冬季长海深海海参采捕时间只有20天左右。


海参采捕是一个危险的工作,潜水员的每一次下水都充满不确定性和危险,他们下潜的深度一般在10米至20米左右,下潜的速度非常重要,因为随着下水越来越深,水压越来越大,潜水服会紧紧压住身体,潜水员要学会充气,让潜水服跟身体之间保持一定的空隙和压力,否则很容易造成器官损伤。潜水员上浮时,同样也要控制速度,整个采捕过程都是十分危险的。

根据长海县有关部门统计,真正的长海海参年产量只有800万斤,亩产不足80斤,鲜参价格一般在500元一斤以上,按照每斤4只计算,共计3200万只,按照大连人的滋补习惯,从冬至开始,每天一只海参,共九九八十一天,全年食用81只,只够40万人食用。而一再涨价仍遭到疯抢的茅台酒一年产量4.99万吨,大约1亿瓶,按照每人每年喝10瓶,也够1000万人喝一年的。所以请珍惜每一只真正的长海深海海参,它们的确来之不易!

真正的长海海参长这样正因如此,市场上大多数海参都在打着长海海参的旗号叫卖。其实长海县一年底播海参产量占全国海参产量的1.6%,而且因为采捕、加工、销售等因素,加之原料价格较高,真正采捕加工进入市场销售的连一半都不到,也就是说市场上100只海参还不到1只是真正的长海海参。长海有大岛(乡镇建制)五个:大长山岛、小长山岛、广鹿岛、獐子岛、海洋岛,小岛195个,很多人拿这些不知名的小岛做文章。

这样就造成了消费者对长海海参的信任危机,类似于大家对阳澄湖大闸蟹的信任危机一样。笔者曾经买过一饼几十元的普洱茶,随茶寄来了100多项检测的报告,同时明确注明是哪个地区,哪位茶农种植的茶。我们的海参动辄数千元,却鲜有标注具体产地、海域、盐分、水分等基本指标,更不用说检验报告。不是不能标注,是不敢标注。如此高价的产品没有完整的追溯体系,谁敢花钱购买?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任?答案还是在所有海参从业人员自己手里,通过行业自律和近乎苛刻的要求,规范市场重筑诚信的基石。


一、行业商协会发挥应有作用。海参行业是有组织的,上到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的海参分会,下到大连海参商会、长海商会都是专业的海参商协会。只有这些商协会像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一样敢作敢为,设定标准,严格规范,与政府执法部门配合,去伪存真,才能使行业逐渐规范。


二、强制标注产地、盐分、水分、蛋白质含量等核心信息。真实标注产地:福建、瓦房店、锦州、长海……,你是哪里产的就说哪里,只要药残、重金属不超标,各卖各的价。不标注,对不起,有人管,有人查,虚假宣传、假冒产地都可以处罚。另外,消费者买的是海参,不是盐和水,更不是其它东西。只要符合保存、运输标准最低要求,再加盐,再用水发就不地道了。


三、谁能不厌其烦地做好全程追溯,谁将赢得信任。追溯是一个体系,是日积月累的坚持标准,是每个环节近乎苛刻的执行和记录,不是现场采捕、现场加工的热闹场面。笔者曾经参观一家出口日本的水产企业,所有的要求都变成了习惯,员工、参观者、客户都顺理成章,习以为常,没有人觉得繁琐,没有人怀疑产品品质。


真正的管理不是大张旗鼓的热闹场面,而是水静流深的潜移默化。如何打响长海地域品牌?长海海参的品质和稀缺性决定了其价值,市场需要这样的好产品,长海海参也有条件成为这样的好产品。问题是如何让消费者信任,到哪里能买到真正的长海海参?这需要长海海参养殖、加工企业抱团出击,建立起统一的长海海参旗舰店,统一原料、加工标准、包装、销售,打响地域品牌才能使长海海参挽回消费者的信任。


来源:水产前沿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