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到,江汉平原农田管理建议

荆州市西郊小麦长势(摄影:江敏超)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小雪,在黄河流域可谓是“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由于这时的天气不算太冷,下的雪往往是半冰半融状态,或者一接触地面即融化了,气象学上称之为“湿雪”;有时雨雪同降称为“雨夹雪”。不过这是指一般情况,若冷暖空气势力都强,也未必不下大雪。 

此间,江汉平原小麦进入了三叶期,油菜处于苗期,要加强中耕除草,追肥促分蘖、或促第一分枝增加,无论小麦、油菜都要抑旺长促冬壮。由于前段时间出现旱情,有的小麦田块出苗迟缓,要适当灌水促长。还需要注意的是,对今年初霜冻不可忽视,这次从我国西北发起横扫中东部广大地区的强冷空气,在22日转晴,夜间到次日凌晨就易出现0℃左右的霜冻天气。

因此,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为避免或减轻霜冻危害,设施农业像大棚反季蔬菜等,要检查棚膜是否被大风吹损,并加以维修、做好保暖措施。对易受冻农作物在初霜冻来临前,可提前施暖性肥,最好施如半腐熟的有机肥,利用其继续腐熟散出的热量,提高田土温。可覆盖各种保暖物,如旧尼龙地膜、秸秆、稻草、草木灰等,这既可防止冷空气的袭击,又能减少地面热量向外散失,一般能提高田间气温1℃左右;可采取灌溉或喷暖性肥水,提高热容量;也可采用局部性的熏烟法:用柴草、牛粪、锯木等燃烧后能引起局部浓烟弥漫的物质,在霜冻来临前半小时或1小时点燃,借助烟雾产生的热量来阻挡地面热量的散失。不过,由于这次降温不十分剧烈,考虑到污染环境的问题,不宜采用此法。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超 李子豪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