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了!农事管理要用好寒潮后的“回暖”天

江汉平原寒潮后天气转晴朗前的残云(高积云)江敏超摄

11月7日已立冬,太阳到达黄经225度。“立,建始也”,古时把立冬(主指黄河流域一带)作为冬季的开始之日,但在湖北大部地区,按气象意义应连续5天滑动候平均气温稳定降到10℃以下,一般要等到小雪节气才始入冬。即使刚刚发生的寒潮天气也只是加速入冬进程。

立冬时节,随着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回归线南移,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这样北方冷空气常不断集结,频频南侵,大风、降温、雨(雪)天不时光顾,导致11月常是寒潮最多的月份。剧烈的降温,冷暖异常的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健康均会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如何根据气象预报,作好人体、牲畜的防护与农作物寒害、冻害的防范,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前段地表贮存的热量,虽经这次寒潮扫荡,但还有一定的剩余,尤其在晴朗无风的“小阳春”天气,还较为宜人,对越冬作物的生长亦颇有利。据预报,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要因势利导做好以下农事:

目前,小麦播种与油菜移栽基本结束,小麦处于出苗到三叶期,移栽或直播的油菜处于活棵到开盘期,降水带来了墒情,在清理“三沟”的同时,注意查苗补苗、中耕、除草、施肥;已套播小麦、移栽油菜的棉田应尽快拔除棉秆;大棚蔬菜在天气转好后,夜间到清晨气温较低时棚膜要密闭,中午前后要适度通风,调节好温、湿、气“小气候”。

在水产养殖方面,尤其对小龙虾越冬池要加强检修,池水应保持1.5m以上的深度,尽量使水温保持在10℃以上,每天应巡池2次,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对策。为有利于今后越冬,前段可多投一些动物性饲料,日投喂量为虾体重的6%-8%,早、晚各投喂1次。尤对防冻切不可掉以轻心。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超 叶佩 江敏超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