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已遭遇冷害 应抓紧采取措施

5月16日以来,长江中下游一带人们普遍都有冷感,经查阅气象资料发现,16-19日,江汉平原日平均气温已连续4天降至20℃甚者18℃以下,最低气温持续在17℃以下甚者不到14℃。在3月23-25日,低温阴雨转晴、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2℃时播种的早稻,其活动积温达1020℃左右,已进入有效分蘖终止期,这类“不见战线”的有感低温,加之遭遇强降水导致迟发,并不利于幼穗分化,将会使有效穗减少;若过早在3月中旬初播种的早熟品种,部分会进入花粉母细胞减数分裂(孕穗)期,易导致部分花粉不育,引起以后结实率降低;而过迟在4月下旬直播的早稻,低温主影响分蘖迟发。

未来受低空急流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预报5月20-21日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21-24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局地有强对流天气。若低温天气持续,水稻不采取预防措施会使冷害加重。

针对上述情况,建议3月中下旬播种的早稻,低温期间,应适度灌温度较高的沟塘水保温,这对局地可能发生的雷暴大风,甚至冰雹也有一定的防御作用。但在天气转晴、温度骤升时,空气相对湿度陡减,不要急于将田水排干,以防植株叶片蒸腾过快,根部吸水功能未恢复,导致水稻生理水分失调萎蔫。对4月下旬直播的早稻,近日低温已影响持续分蘖,天晴后,应注意浅水促分蘖,并在有效分蘖终止期及早晒田控苗,以利于向生殖生长转化。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邓艳君 叶佩 殷媛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王凯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