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在三九”,靠谱吗?

有农民朋友提出了一个问题:既然在冬至那天,太阳直射点由地球赤道移到南回归线,然后再北返,由于那时北半球阳光最倾斜,可为什么不是最冷期呢?自古以来却说“冷在三九”,这靠谱吗?

其实,影响某地区气候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虽太阳辐射是第一位的,但还有大气环流、地球这个下垫面,人类活动干预,也不能低估。冬至后,太阳光的照射不只是经过大气层的路程要比直射时远得多,而且沿途消耗的光热就愈多,北半球地面上接受的光热依旧很少,在其后的一段时间内,直射点仍位于南半球,我国大部地区白昼的热量收入,还不能补偿夜晚自身辐射冷却的散失。正由于光热由最少再度渐多,回春尚待时日,一些地区气象观测记载都表明,在小寒时最冷,而且在某些年份或者是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如荆州市1954年以来出现的-14.8℃、-14.9℃的极端值,就是在大寒期间,所以从冬至开始“数九”,“冷在三九”是靠谱的。这样在小寒到大寒期间,尤其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是牲畜的安全过冬。在今年气象预报属常冬偏冷的冬天,由于前段油菜在播种移栽期间多阴雨,使播期与生育期都有所推迟,若不尽快中耕除草施腊肥,就不利于快速生长。而小麦播期虽气象条件较有利,但长势也不大平衡,对长势较弱田,应及早补施农家肥为主的肥料,以利于保暖壮苗防冻害,长势过旺小麦还当镇压。对于设施大棚反季蔬菜与特种水产养殖的防寒防冻害问题就不言而喻了。

还值得注意的是,正由于此间冷空气(寒潮)频繁,铁路、电力、邮电、石油等部门要特别注意及早采取预防大风、降温、大雪、雨凇、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措施,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当然,小寒与大寒期间下雪,并不是一件坏事,像“大寒见三白,农人衣食足”。其意是在大寒时节,如果能多下雪、积雪,不仅会给农作物提供含氮肥的水分,而且气温低,冰冻天气可杀害、冻死越害病虫及其菌卵,使来年的农作物少遭病虫灾害,丰产丰收,农家丰衣足食。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周立新 李子豪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