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武汉市大学生留汉农业双创大赛十二强项目负责人:岳文雯

姓名:岳文雯

简介:岳文雯,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青年教师,“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新洲区仓埠街三八红旗手标兵、巾帼创业标兵,改革开放40周年人才特刊“留汉”新武汉人才代表,新洲区第二批问津英才,新洲区妇联执委。

项目:我家的地

项目简介:依托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技术支持,以有机蔬菜的种植、培育、定制配送为主的物联网+互联网科技生态智慧农场。

创业故事:

美女、博士,海归、乡村、农场,常人眼中,风马牛不相及!如今,在新洲区仓埠街,就正在演绎这样的传奇!

她叫岳文雯,一名多才多艺的美女博士,曾经作为钢琴表演的艺术者,湖北广播电视台大型文艺活动的导演等多重身份,一直活跃在灯光聚焦、众星捧月的舞台之上;如今,却放弃了曾经的辉煌,毅然决然地回归到田间地头,办起了农场,种起了有机蔬菜,并决心要开辟一片无与伦比的最美有机蔬菜,一片真正的净土。

在国外读研时,一次农场志愿者活动,让岳文雯对农业产生了浓烈兴趣,农场的蔬菜种植,全手工拔草,不使用除草剂和农药化学肥料,摘下的蔬菜不用洗,可以直接吃,“吃下去第一感觉是比较甜。”此后,她对这种有机蔬菜种植念念不忘。

回国后,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岳文雯患上了恶性甲状腺肿瘤,与此同时,她的女儿也生了病,全家忙得愁眉不展。她意识到,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大的财富。而一则农业污染远超工业污染的新闻深深触动岳文雯,她决心把澳洲自然平衡的模式搬到国内,为人们营造一个天然纯净的生态氛围。

“我的菜园要打造得像花园。”抱着这样的理念,在全国各地几经考察后,2017年,岳文雯最终选择民风淳朴、自然环境优越、人杰地灵的仓埠。在仓埠街承包1000亩土地,注册申请“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附近农民一起挖掘以天养地的智慧。他们向华农有机种植团队请教,拔草除虫、间苗打杈、压蔓翻蔓,细心操作,为的就是让更多人吃上有机健康的蔬菜。

“我家的地”是一家以农业为基础的有机蔬菜田园综合体。总规划面积5800亩种植基地,种植多达198种菜品,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健康的有机蔬菜。菜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和激素,蔬菜无任何农药残留。

岳文雯希望把这种好的产品推广给更多的消费者。她表示,有机种植的方式不会破坏土壤的状态,有助绿色生态的发展,应运了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这种种植方式值得推广,让更多的农户可以加入到有机生有机种植的方式当中,来扩大种植面积。


一个创新10万+户农民家庭创业创富的合作模式,为振兴乡村建设,打造出城市居民共享的生态田园。夏季里这里的果蔬熟了,吸引很多人前来采摘。也因为这里以千年农耕为文化主题,集农耕科普、农事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特色民宿等服务为一体,真正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变为现实,成为老少咸宜、享受田园风光、体验农耕乐趣的好游园。

由于生态无污染,健康无公害。2019年,“我家的地”从众多竞选蔬菜专供点中被选上,为在武汉召开的军运会提供有机蔬菜。

当年,“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经过重重筛选,入选由武汉市武汉市科学技术局、武汉科学技术协会、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武汉科技创新企业领跑者”评选候选名单。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身怀六甲,岳文雯依旧带领创业公司人员冲锋在前,奋战在武汉市民蔬菜供给的第一线。

2020年1月22日起,岳文雯的创业项目——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保供单位,公司全体员工加班加点,保证第一时间将最新鲜、品质最高的有机蔬菜从基地直供到抗疫一线和武汉市民的手里。截至2月29日,公司共捐赠蔬菜54400斤,医用口罩6000个,相关物资捐赠80万元,为此次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量。

为保障全市蔬菜市场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岳文雯在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召开全体基地生产人员紧急会议,要求基地人员对在园蔬菜加强田间管理及病害防治处理,确保在田蔬菜的正常生长,利用闲置休耕土地,加大快生菜抢播工作,确保市场持续供应。

每天园区管理人员十几人,仓库与种植工人共计50人,工作无休息、基地不停歇地进行采摘、分检、包装、运输。公司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坚守市民“不集中、不交叉”原则保障武汉市民各个家庭地配送服务,每天向武汉市的超市、社区网点、社区团购及便利店等进行点对点配送,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得到了众多市民的认可与支持。

岳文雯还以个人名义出资50余万元,自行购买4辆保供车,自组车队,每天向武汉市的超市、社区网点、社区团购及便利店等进行点对点配送。累计向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协和医院、社区等捐赠有机蔬菜、水果10万余斤;向盘龙城管委会、仓埠街道、徐古街道、附近三村村委会、一线医务人员、贫困村等捐赠口罩、生活物资80万元。

岳文雯介绍,公司在成立的这三年之内也建立了自己的有机种植的标准,还有管理手册,她希望可以把有机种植的方式标准化,让更多的“小白”农户可以在指导下完成有机种植,这样也能带动农户的精准创业,增加自己的效益。

来源:综合整理自武汉三乡工程网、中国青年网、汉口光达百度百家号等

责任编辑: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