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乡镇公厕“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全面完工

建设乡镇公厕是全省“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襄阳市住建局了解到,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乡镇“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任务。

蔡阳是老河口市张集镇易地搬迁小区的居民,常年在小区扶贫作坊穿花。由于扶贫作坊内没有厕所,需要“方便”的时候,她都要跑回家去解决。就在这个月初,扶贫作坊旁边的公共厕所建成投入使用,扶贫作坊的十多个工友“方便”的时候就方便多了。


像这样的乡镇公厕,三年来在老河口市张集镇镇区一共建了三座。

老河口市张集镇副镇长高志刚说:“以前我们厕所附近周边的居民经常反映有异味、有苍蝇,这种公厕建成之后,整个这一块没有异味和苍蝇乱飞的现象了, 对我们整个集镇的环境提升有了明显的改善。”

在老河口市李楼镇,紧挨着陈埠村新建村委会大楼的这座公共厕所已经完成主体施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再过一个月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老河口市城管局副局长王琦介绍:“我们村委会前面是一个广场,广大的群众以后娱乐、休闲,包括健身的位置都在这个地方,所以说公厕建在这个地方是方便群众如厕。”

今年,老河口市计划新建乡镇公厕11座。目前,已经建成和在建的公厕7座,其余4座选址已经确定,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年底将全部建成。

王琦表示,公厕建设是按照二类公厕在建,有第三卫生间,还有残疾人的蹲位,男女蹲位的比例是严格按照1:1.5在建设,资金是市里财政保障,镇上出50%。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在襄州区程河镇菜市场,自从今年6月这个公共厕所建成投入使用后,市场里的经营户再也不用为上厕所的事儿发愁了。


襄州区程河镇菜市场经营户张明前说:“原来肯定没得这环境好,现在安装了地板,又有水箱,一个人一个门。”

襄州区程河镇副镇长任进说:“这个镇级公厕周边辐射的范围也不小,有学校的家属楼、市场里面平时来摆摊设点的商贩,还有周边赶集的一些群众。”

乡镇公厕建设虽然说方便了群众,但选址问题也是周边居民关注的大事。


襄州区住建局副主任科员杨建表示:“我们今年一方面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结合目前各镇推行的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把所有公厕的排污纳入镇级污水管网了以后,污水的异味问题能够得到彻底的解决,这样群众也就比较支持。”

根据我市“厕所革命”统一安排,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建设乡镇公厕400座,2018年、2019年已经完成346座,2020年新改建54座将在年底前全部建成。


市住建局城乡发展科周强介绍,目前的建设情况是已经完成了12座,在建的有10座,剩余的一些公厕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云上襄阳 记者:王全利 通讯员:陈鑫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