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降雨持续 农业生产要注意

7月6日是小暑,太阳到达黄经105°时,小暑常为小热,这时江淮(长江中下游)梅雨常宣告结束,进入盛夏伏旱期。据各级气象预报,今年梅雨还将持续,未来10天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等地有150-300毫米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偏多2倍以上。主要降水时段在:7月5日-9日、7月11日-13日。

此间,早稻处于灌浆后期,快要成熟收获,要立即排除渍涝水,防功能叶早衰,提高千粒重;中稻已进入幼穗分化到孕穗期,孕穗期既防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23-22℃低温,又防连续3天或以上35℃以上高温(均为以水调温),并加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的科学生态防治;一季晚稻正在分蘖,应及早施好分蘖肥;双季晚秧苗要防治病虫,并在移栽前5-7天施足“送嫁肥”。大部分棉花已开始开花到结铃,生长一般,梅雨结束后在重施花铃肥的同时,要及时整枝、打杈、去老叶,以协调植株体内养分分配,增强通风透光,改善群体“小气候”,减少蕾铃脱落。在梅雨结束前,排涝的同时要注意蓄水保水。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当前要把防外洪内涝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农民朋友更要在防农田渍涝上下功夫,做到抗灾夺丰收。(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周立新、杨青青、刘诗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