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养分区要注意啥?看完篇不白交学费!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点击上图进入长江云垄上农学院:“好润渔医在线”专栏,学习水产养殖技术!)



最近在不少小龙虾养殖在讨论“育养分区“模式”,那么什么是育养分区呢?

育养分区

育养分区是指将养殖基地根据功能不同划分为“育苗区”和“精养区”。——陈海老师

我们要注意什么?

01

每个省市行业发展的不一样,比如说湖北和安徽、湖南、江苏各地小龙虾的市场和价格也不一样,就陈海老师观察育养分区模式以前在湖北省外的有一定市场。因为这种模式主要适合于新开发区域,因为苗的成本太高,为了降低苗的投入,提倡育养分离。

02

每个塘口结构环境不一样,面积的大小不一样。一般来说,面积大的塘口,合理的规划,能大大的提高劳动的效率,提高土地的使土地的使用效益能提高种和养结合的经济价值,实现养殖创收。

03

育养分区与区域养殖技术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不同的区域的养殖户,养殖模式与技术程度不一样,对育养分区的理解也不一样。如潜江、监利、洪湖地等以虾稻模式位子的区域,就是先育后种稻、先养后种稻;但是在汉川等专养、精养、虾蟹混养区域就很难做到先育苗。即使在以虾稻为主的区域,采取育养分区的模式目前也很难做到养打下的密度把控。

04

育养分区看年限。在养殖过程中,1年养殖新塘、2年老塘、3年老塘的存塘种虾量是不同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就很难把控来年的产苗量,这也是育养分区最大的风险。如果养大虾不能做到把控密度,那就失去了养大虾的意义。

05

育养分区的主要意义在于“育”,通过是出苗早和部分大虾,实现创收。主要是养殖早期在农闲时,育养错开时间点,为养提供早苗。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育为养提供苗在早期短时间内的数量有限,特别是进4月中旬后,部分转苗就存在很大风险。因为养大虾时,养殖密度、虾苗规格、周期不一致,不仅会造成大虾规格不同,特别是在易发病的时期(4月中旬到5月),风险太大。

综合来看,我们做模式调整为的就是创收,如果养殖户在搞不清具体原理,盲目跟风,就只能是别人赚钱,你交学费。


责任编辑:藕圆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