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里刨“金子”!孝昌这个中药材基地助农增收“钱”景好!

处处春播,农忙成景。当前本是农户播种农作物的旺季,原本勤劳的王店镇八里村贫困户吴杏兰却没有外出务工,也没在自家的地里劳作,而是在村里的民益春涛新型家庭农场里忙活。

在王店镇八里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里,4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栽种中药白芨,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戴着草帽和口罩的吴杏兰也在其中,她手握白芨苗正在做下种前的准备。

王店镇八里村贫困户吴杏兰说,在家里闲着没有事做,于是每天来基地做几个小时,老板开价是10块钱一个小时,这个工作老年人和年轻人都能做,老板对我们也很好。

2019年12月份,民益春涛新型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世涛了解到八里村的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白芨,于是与八里村村两委商议,希望在这里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

民益春涛新型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世涛说,因为村里大片的土地都荒凉了,他看到这里的土质非常松软,很适合种植白芨,因为中药材就是喜欢透气性强的沙瓤土质。

扶贫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水利、土地等部门,在土地流转、水利设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屋场院子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种植中草药的价值。

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船舶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驻王店镇民益村工作队队长王占伟说,村民对这项工作非常配合,到目前为止,300亩的土地流转相关的协议已经全部签订完毕,整个基地的形成包括当下的生产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目前,40亩白芨基地已经全部下苗,10亩黄精基地也全面完成。

八里村村民陈双英说,八里村的粮油种植收入有限,多数人外出务工,留在家的大都是一些贫困户、五保户等低收入人群,现在大家能在家门口挣钱,个个干劲十足。

陈双英说,今年疫情不方便出去打工,在这个基地找点事做,一天八小时感觉很轻松,每小时10块钱,也挺划算,并且离家也很近,可以照顾孙子,补贴一下家用。

民益春涛新型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世涛说,自己富裕不算富,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一直是他的梦想。老百姓要从土里刨出“金子”,还得种植收益更好的作物。现在,村里很多留守的老人妇女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

李世涛说,下一步,他们会增加苍术、桔梗和射干等中药草的种植,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致富。

王店镇副主任科员、驻村干部王俊惠说,王店镇为了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积极鼓励在外能人情系家乡,心系家乡,积极发展果油茶产业,一方面可以让大多数贫困户能够就近打工增收,早日脱贫。另一方面由于发展的是生态产业,能够有效的美化家园,改善生态环境。同时还能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勤劳致富。

来源:云上孝昌记者:罗迎  吴荣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