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60讲:中药材春季种植管理措施

《荆楚农时课》特邀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副研究员游景茂,针对春季中药材种植管理措施,与广大种植户进行交流。

近期已进入春耕阶段,中药材管理进入了一个相对关键的时期,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副研究员游景茂和大家交流一下中药材春季种植和管护的一些措施。

1、抓好中药材大棚管理。大棚进行的中药材育苗或栽培,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注意及时通风换气,增强光照,夜间注意保温防寒,预防倒春寒。

2、注意大田药材适期播种。大田栽培中2月中旬至3月上旬低山、二高山播种的中药材很多,如白术、党参、银杏、金银花、杜仲鱼腥草、何首乌、紫苏、薄荷等等。播种前做好种子催芽,一般使用35℃~40℃温水浸泡12~24小时。播种后要一是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同时做好盖草保温,有条件可以搭建小拱棚或温棚进行育苗,预防倒春寒;对部分无性繁殖的品种确定合适育苗时间,鱼腥草在3月上中旬用根状茎分段繁殖,金银花、杜仲和连翘在2~3月分株繁殖,何首乌在3月上中旬进行扦插繁殖,菊花3月上旬要加强留种母株管理,培育壮芽等。还有菌类药材天麻春栽在2月下旬到3月,茯苓下窖在3月中下旬。

3、木本药材合理安排定植时间。初春是木本药材定植的主要季节,如厚朴、银杏、金银花、杜仲、吴茱萸等苗木,只要芽苞未散开之前进行定植都不影响成活,因此可以适当延后。定植时注意一要选择芽苞未散时起挖定植,如果已展叶定植前打掉一部分树叶,减少水分散失;二要注意保持根系完整,珍稀或树龄较大的苗木可带土定植,定植前将受伤根系进行修剪;三是注意定植时根据根系大小进行挖穴,尽量保持根系舒展,覆土后要将土踩实;四是定植后要浇足定根水。

4、草本药材适当调整移栽时间。大部分草本中药材因育苗期、大田期的密度和田间管理有一定差异必须进行移栽,如白术、黄连、玄参、桔梗、独活、黄精、竹节参等。需要进行春栽的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当延后移栽期。

5、保证正常田间管理。一是春季潮湿多雨,及时进行清沟;二是及时除草,除早除小;三是科学施肥,开出后作物出土,及早施肥促进其生长发育,提高中药材的抗逆性。施肥应以腐熟农家肥或商品有机肥为主,适当增加氮肥。

6、强化中药材仓储管理。由于疫情影响,在相关制药企业尚未完全复工,交通管制尚未完全放开,药材交易尚未完全恢复时,要加强既有在库药材的仓储管理,做好仓储区域各项消毒防护措施,防潮防鼠,为其销售赢得时间。

7、做好病虫害防治。重点注意苗期灰霉病、猝倒病等低温高湿病害,以及生理性病害,虫害注意蚜虫、螨类以及小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建议优先使用农业防治,及时清除田间枯枝败叶,保持田园清洁。针对白芨、竹节参、七叶一枝花等设施大棚育苗基地,可用腐霉利、百菌清等烟剂棚内施用,针对竹节参、重楼等灰霉病易感中药材,可在其破土后,用异菌脲、啶酰菌胺等全田喷雾,对于地下害虫可用金龟子绿僵菌、高效氯氟氰菊酯等喷淋根部。利用块茎无性繁殖的春播药材,须用多菌灵处理后再种植。阴雨天不用药,及时轮换用药,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科学用药。

(责任编辑:鄢冬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