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61讲:小春粮食作物生产及栽培管理

《荆楚农时课》特邀国家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恩施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李求文,针对当前恩施州小春粮食作物生产及栽培管理工作,与广大种植户进行交流。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雨水已过,农业春管春耕已是迫在眉睫,国家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恩施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李求文就恩施州小春粮油作物生产及栽培管理和大家一起交流。

恩施州小春粮油作物中规模最大的就是马铃薯,种植面积占到全省的一半左右。恩施州5年左右时间把恩施土豆、恩施硒土豆打造成湖北地理标志名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恩施土豆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网红土豆,商品信誉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贝店网络销售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连续两年市场供不应求,希望广大的农户利用大量青壮年劳动力还没有出门的良好机遇抢早种足,打好基础。

恩施低山地区一般在阴历年前播种结束,目前多数已经出苗;二高山特别是高山地区年前播种不到20%,马铃薯播种是当务之急,农户可根据所在村组疫情情况做好相关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以家庭为单位,抢季节抢天气抢播种,力争在3月上旬最迟不晚于3月中旬全面完成二高山及高山地区马铃薯播种工作。恩施马铃薯要突出恩施土豆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区域特色,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恩施土豆生产技术规程组织生产。

一是选用鄂马铃薯10号、鄂马铃薯13、鄂马铃薯16、米拉也就是马尔科等黄皮黄肉优良品种的脱毒种薯;

二是重施底肥,特别要增施农家肥,这是保持和改良品质的关键;

三是深耕整地,起垄覆膜,开好排水沟,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四是育芽播种,合理密植,单作种植,中晚熟品种每亩4500穴左右,早熟品种每亩5000穴左右,与玉米等作物套种,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采用国家和省州正在推广的薯玉豆宽幅套种高效模式,幅宽调整到2.4米-2.8米,每幅种植3-4行马铃薯,套种2行玉米,马铃薯收获后,可再种一季,实现三季平衡增产增效。

对低山已经出苗的马铃薯,要及时查苗补缺、及时催芽补栽,要预防倒春寒的危害,马铃薯出土后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抗寒能力,结合中耕松土,及时追施苗肥,促进植株间干生长。

马铃薯晚疫病防控是确保产量和品质的另一个关键。一定要注意先防后治,做到防在治前,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搜索“马铃薯防控物联网”并添加关注,既可以看到各个马铃薯晚疫病监测点的实时气象资料,又可以掌握所在地区最佳的防治时期和最佳的推荐用药品种。

恩施小麦面筋含量较低,品质一般。随着供给侧结构调整,播种面积逐年萎缩,主要在巴东、建始、恩施等少量种植,当前要及时清理排水沟,防止渍害发生,要根据苗情长势,抓好苗情转化,施好小麦拔节润穗肥,促进春发稳长。前期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后期重点防治好赤霉病等。

双低优质油菜的营养保健功能正被逐渐认识,油菜苔聚硒能力强,风味口感好,成为了蔬菜的新宠,旅游观花,蜜用养蜂,优质饲料,高效绿肥,耕地修复等等,为油菜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全州油菜面积稳中有升,去年冬季气温整体偏高,降水较常年丰富,油菜长势总体较好。健康生长不早衰是夺取油菜高产的关键,要采取促春发,防早花重防控的田间管理原则,选晴好天气,增施苔肥促春发补秋发,预防倒春寒造成分段结实,做好田间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增强根系活力,摘除基部的黄叶、病叶,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降低田间病原基数,注意防控好油菜菌核病、霜霉病和蚜虫等,防治菌核病,在始花期和盛花期进行,可结合使用速效硼和磷酸二氢钾结合进行叶面喷施。

(责任编辑:鄢冬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