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架“无人机”上线作业 谷城今年小麦丰收有望

眼下正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多发时节,谷城县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使用植保无人机帮助农民防治小麦条锈病。

3月10日上午,在冷集镇马台村村民刘成民的地头上,植保无人机通过远程遥控,正在沿着麦田低空飞行喷洒农药,防治小麦条锈病。

刘成民说:“我种的小麦四十七八亩,过去打药一个人需要3至5天,现在用无人机打药只用四五十分钟就打完了,还不踩麦子,好得很。”

与传统人工作业相比,植保无人机不仅速度快、面积广,能成方连片喷洒,可以快速抑制病虫害的传播,而且还减少农药过量污染,有效降低了人与药物直接接触的风险,同时每亩的农药成本还下降5元,省时又省力。

县农技中心植保站副站长戈银兵说:“过去依靠人工打药,一个人1天只能喷10亩多地。现在用无人机,一台机子1天可以喷药近1000亩,极大提高了植保工作效率。”

眼下正是小麦拔节生长期,也是小麦条锈病害防治的最佳时期。据县植保部门调查,今年谷城小麦条锈病发生早、发生重、发生普遍,沿江河麦区有爆发流行的风险,危害高峰期将持续到4月上旬。而近期的阴雨天气对病害流行尤为有利,小麦病虫害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据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周红梅介绍,当前要抓住3月中旬以前、3月中旬和4月上旬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喷药防治。一般来讲,当田间的病叶率在5%以内的时候,用药剂来防治就能够有效地控制病害。药剂主要选用三唑酮、戊唑醇、氟环唑等,注意轮换使用。

为打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小麦病虫害防治战,谷城县农业、农技部门积极行动,制定下发防治工作方案,组织调动植保无人机10余架,在全县开展统防统治,做到人员、机械、药物、技术、经费五保障,坚决遏制住病情蔓延,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当天,除了在冷集镇朝阳湖村和马台村进行无人机防治小麦条锈病外,庙滩镇张庄村和茨河镇白龙庙村也同时开展了无人机防治。一周内,全县25万亩小麦的发病田块将普防一次。

来源:云上谷城 融媒体中心记者:余运超 石习婷 通讯员:王红 付清菊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