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刘猴镇:机械化喷药 田管防控两不误

当前正是春季田管关键时期,3月4日,笔者在宜城市刘猴镇看到,人工喷洒农药已经很少,取而代之的基本上都是高科技的机械化喷药。

无人机喷药作业。通讯员供图

在刘猴镇石河村四组麦田里,三架无人机同时作业,无人机产生的下压气流将农药高度雾化,均匀喷洒在每一片叶面上,大大提高农药的使用效率,不到10分钟就把大约20亩的小麦喷洒完成。

据刘猴镇富农飞防合作社理事长李晓刚介绍,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提高农作物防治效果,而且省工省时,大大提高作业效率,一亩地30秒就可以完成作业,人工作业可能需要二三十分钟。同时无人机喷洒农药防治成本要比人工喷洒每亩低2元左右。

当前春季田管,富农飞防合作社共组织10台无人机在刘猴镇开展病虫害防治,并对贫困村、贫困户病虫害较严重、适合飞防作业的田块免费。

石河村是深度贫困村,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成片的200多亩,富农飞防合作社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病虫害防治,受到村民称赞。村民张启友:“无人机免费给我们打药真是好,省力又省工,喷洒均匀,又不会踩坏麦苗。”

机动喷雾器打药作业。通讯员供图

在陈湾村刘秀合作社300亩油菜和小麦基地,工人正用机动喷雾器在田埂上来回走动,不到半个小时,就把10亩油菜农药喷洒完成。

合作社负责人刘秀介绍,用机动喷雾器打药一次可以载重农药2000斤,可以喷洒农田100亩,他的300亩小麦和油菜3天就能完成,省时省工又省钱,防治效果和效率与无人机飞防不相上下。

平时,刘秀的机动喷雾器除了防治自己农田之外,还积极帮助周边其他农户防治。刘秀说,“作为党员,在疫情期间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周边农户有困难的有需求的,我都帮助他们做好田间病虫害防治,把药尽快打下去。”

进入春耕以来,刘猴镇坚持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结合实际,坚持预防为主,把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为粮食增产丰收的突破口来抓,对全镇小麦进行普防普治。目前,该镇7.77万亩小麦和油菜已完成普防普治30%,预计3月10日前全部完成,目前未出现大面积病虫害。

该镇党委书记杨丽说:采取无人机飞防和机灌喷雾的方式进行大田的小麦和油菜病虫害防治,即避免了人际交流,又避免了人地交流,同时成效非常好,防控的面积大、速度也非常快,很受老百姓欢迎。

来源:荆楚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