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再度发声:禁食甲鱼百害而无一益!这4点理由重如万钧!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祸从天降。当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正在以史无前例的决心、信心,全力以赴,打一场全方位的防控疫情阻击战。而深圳市是经济特区,是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全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标杆和风向标,在此次抗击疫情阻击中更是一马当先。近日,深圳市人大法工委根根据我国领导人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规定精神,结合该市实际,率先在全省21个地级市乃至全国启动了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立法工作,起草了深圳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战疫状态,人命关天,该举措顺天理、接地气、得人心。唯一不足的是在该征求意见稿中,甲鱼赫然其中,该观点及其依据和客观事实存在一定的误差,实践证明,禁食甲鱼是百害而无一益,理由有四。

一、侵害生产

这是因为甲鱼已经是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发轫于驯化和人工繁育、商品养殖的甲鱼产业已经是许多地方的主导产业。

甲鱼是俗名,它的学名叫作鳖。在生物分类学上,鳖属爬行纲龟鳖目鳖科鳖种,它还有一些地方种,其中以原产于长江水系中的洞庭湖、鄱阳湖流域的最为知名,这就是中华鳖。中华鳖是古老的爬行类动物,具有极高的食用营养和药用保健价值。它很早就被驯化成为人工养殖品种。这一点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范蠡著的《养鱼经》中得到记载和说明。根据中华鳖生物学和生态学特性,人们通过优选场地、营造设施、配套条件开展了该品种原种保有、良种选育、种苗繁育、苗种培育以及人工商业性增养殖。

目前,全国中华鳖养殖主产区是浙江省,占60%,湖南、江西、湖北等省份共占15%,广东占25%。以2019年为例,广东省甲鱼养殖年产量10万吨,其中投苗量1.5亿只,从事甲鱼养殖户有5000户,年交易量12万吨,从事甲鱼经营的企业约500多家,甲鱼年产值50亿元,从业人员6万人,如果一个人代表一个家庭,一家就有四口人,涉及人口是24万人。这只是甲鱼产业的一个环节,围绕甲鱼养殖还有诸如建池搭棚、排灌水、温控以及饲料、药物、添加剂、调节剂之类共同生产以及随之而来的捕捞、购销、运输甚至深加工、综合利用环节,如果按照1:10比例配套,2019年广东甲鱼产值是500亿元,就业人数是60万人,涉及人口240万人。

如果由深圳发起禁止食用甲鱼,必然传导到养殖生产和市经营环节,必然会给该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当然,首先侵害的是生产,影响到生产者的利益,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失去生计。

二、损害消费

中国文明古国,该文明还表现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膳食文化上,在主导食材中,甲鱼都被列入优质高档食材中,例如西周王朝就设立鳖人这一官职,它专门负责为西周王室和贵族捉取和供献鱼鳖等物。见《周礼·天官·鳖人》。

甲鱼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营养丰富。其肉兼有鸡、鱼、猪、牛、鹿五种肉的美味,素有“美食五味肉”之称。在加工制作菜式方面,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既可以加工制作成单一味美食,例如清蒸、炖煮、红烧等,也可以和荤菜、素菜和菌类加工制作成佳肴。

甲鱼浑身都是宝,其肉、血、胆、卵、胆、脂肪均可入药。据《本草纲目》记载,鳖肉有滋阴补肾,清热消淤,健脾健胃等多种功效,鳖血含有动物胶、角蛋白、碘和维生素D等成份,可滋补潜阳、补血、消肿、平肝火,能治疗肝硬化和肝脾肿大,治疗闭经、经漏和小儿尺癫等症,鳖胆可治痔漏。鳖卵可治久痢,鳖头焙干研末,黄酒冲服,可治脱肛,鳖的脂肪可滋阴养阳,治疗白发。现代科学认为,鳖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胶原蛋白和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有养颜美容和延缓衰老的作用。它和中草药配伍加工制作成许多食疗药膳。

就是因为发展甲鱼人工养殖,这一只王谢堂前燕才飞入寻常百姓家,给它们带来五福临门。目前,不论是食用营养还是药用滋补保健价值,甲鱼都拥有一个庞大的忠实的消费群体,甲鱼是食材、药材,其加工制成品是食品、药品、滋补品,市场需求强劲,禁止食用甲鱼必然损害到他们的利益。


三、危害生态

这是由甲鱼的生物学特性和生态学习性决定的,实践证明,在诸多养殖技术模式中首推生态养殖,这是保护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鱼类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劣到优的有力举措。

目前,水产养殖主要有三大类型构成,一是资源型养殖,例如江河、湖泊和山塘、水库养殖,二是经营性养殖,主要是指池塘、氹仔以及工厂化养殖,三是综合性养殖,主要是指综合种养,例如稻田养鱼(虾蟹、龟鳖)。

而甲鱼具有广泛的适应性,虽然它的主导养殖技术模式是温室培苗+外塘生态养殖,但是它还可投放到开放式大水域和封闭式的小水体进行养殖,或者以水鱼为主,混养一些滤食性鲢鳙鱼、杂食性的鲤鲫鱼,或者是将其作为其他品种的混养品种,例如鱼虾鳖混养,尤其是生态综合种养,放养一定数量的甲鱼就起到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

这是因为甲鱼是典型的杂食性偏肉食性动物,它能够摄食其他鱼类的残饲粪便,净化、优化养殖水域环境,改良底质环境,且在养殖环境中,养殖鱼类近亲繁育极易造成种质性状退化,甲鱼的肉食性决定了它会追逐这些养殖鱼类,一些老弱病残者就会成为其优质饵料,这样就会让养殖经济鱼类得到复壮,同时,还起到防治疫病的目的。

因此,禁食甲鱼会一时激起千层浪,它不但侵害生产者,损害消费者,而且还动摇了水产养殖甚至农业的根基,危害到生态文明建设。

四、伤害文化

甲鱼是优质农产品,是优质食品,是高档滋补保健品,更是一个民俗,一个文化的象征,寓意健康长寿、金钱财富、吉祥如意。

龟鳖千年寿,秋风起、龟鳖肥,秋冬进补吃甲鱼、春夏养生吃甲鱼,吃甲鱼保健康、吃甲鱼保平安,这些谚语是百姓千百年来归纳总结出来的,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根据二十四节气养甲鱼以及节庆假日吃甲鱼的民俗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一部分。在中国的传统节日里,中秋月圆以甲鱼怀乡、重阳尊老以甲鱼益寿、春节欢庆以甲鱼待客等等,甲鱼不仅是亲朋团聚、传递祝福、表达感情的媒介,更演变为中国节日文化的特定符号。甲鱼是吉祥物,无论送给谁,男性或女性,老人或年轻人,甲鱼几乎都是合适的,禁忌很少。因为送甲鱼,就是送一份健康;吃甲鱼,就是传一份情意。

当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命高于一切,现在是非常时期,但是立法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天理人情为准绳,否则就失去的立法的意义和作用,像深圳出台该条例把甲鱼划归禁食之列就会伤害了群众的思想感情,影响到精神文明建设,得不偿失。

结论

深圳市人大法工委有担当,敢为天下先,值得人们钦佩、感佩,同时,希望市人大法工委能够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顺天意,接地气,出台一部更加有力有益的法令,例如将甲鱼排除在禁食野生动物之外,该举措就功在当代,造福千秋,功德无量。

来源:当代水产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