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野升级,青蛙、甲鱼等特种水产养殖户现状:村里的池塘变成一潭死水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5日。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列出了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食用的“黑名单”和“白名单”。其第二条规定,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及其他在野外环境下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食用;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也禁止食用。此外,禁食还包括用于科研实验、宠物饲养等非食用用途的动物及其制品。

第三条规定,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以及深圳市政府决定可以食用的其他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可以食用;依照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也可以食用。此外,市政府因防疫需要依法决定临时禁止食用前款规定的动物及其制品的,依照其决定执行。

随《征求意见稿》一同公布的,还有一份《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对关于禁止食用动物范围有更为具体的解释说明: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也具有不小的疫病传播风险,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为此《征求意见稿》将上述动物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此外,因蜂蜜、燕窝、雪蛤等动物相关衍生物已经被公众广泛接受,并具有较为成熟的检验检疫标准,《征求意见稿》不禁止食用蜂蜜、燕窝、雪蛤等动物衍生物。

国家禁食的物种地方必须禁,地方禁食名单可以比国家层面的更严格

对于这份《征求意见稿》中受争议的“黑名单”和“白名单”, 2月27日,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一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国家禁食的物种地方肯定是要禁的,国家没禁食的,地方禁也没有关系。但地方与国家的标准不同会不会造成倒卖的问题,就需要地方层面去考虑了。如果国家名单里没禁食的物种在不同省份标准不一,要根据物种资源的情况、需求、文化等因素去考量,“做到全国一盘棋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会缺少地方自主性。”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主任陆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规定除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明确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外,其他陆生野生动物以及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属于禁止食用的动物范围。

陆军认为,地方的食用“白名单”如果出现了国家《决定》上禁止食用的物种就违反规定了,因此地方的禁食名单只能比国家层面的更严格。

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鲍伟东长期从事猫科动物研究,他表示,国内的猫科动物皆为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被食用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其他物种,地方在出台相关名录时无论是列入食用的“黑名单”还是“白名单”都应该征求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管理者等人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将社会比较关注的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也列入禁食名单。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张立教授认为,从《决定》上看,水生野生动物不在禁食范围里,但是深圳将甲鱼列在禁食范围是个特例。

甲鱼是中华鳖的俗称,属于典型的水生动物。张立认为甲鱼的饲养是有很大规模和可靠技术的,禁食会直接影响到相应的水产产业。



甲鱼、青蛙等特种水产养殖户现状

1

自1月26日大年初二开始,陈泽的甲鱼一只都卖不出去了。

陈泽是广东揭阳的一名甲鱼养殖户,从业已有10年了。原本他的甲鱼有八成会供给广州、深圳的水产市场销售,剩下的零散在淘宝上销往全国各地。然而今年为了防控疫情,广州早在1月底便已全面封禁了甲鱼销售的主要集中地黄沙市场,线上销售也逐渐停摆。

他只能苦苦等待,祈祷疫情好转。但更先到来的,是全国禁止食用和买卖野生动物的各项规定。

2020年2月25日,深圳率先强力“禁野”,点名将“甲鱼”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深圳市人大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相关负责人特别解释道,对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等野生动物,也具有不小的疫病传播风险,无法保证食用的安全性,此次也将上述动物排除在可食用动物范围之外。

“反正如果不能养的话,真的就手停口停。”每年炎热的6、7月份,陈泽会在自己的4亩水塘里洒下苗子,细心养护,等待12个月后甲鱼的长成。到那时,他才能完全收获这一年辛勤劳动的成果,大约是40万元。这也是他一家老小生计的来源。今年,他只能望着水塘还在不断长大的甲鱼,不知如何是好。

这样的甲鱼养殖户在陈泽的村子里还有很多。经过20年的积累,整个村子甲鱼养殖的从业人员将近5000人,占全村人口的4成。用于养殖的土地面积达1000亩,每年需要消耗5000万的甲鱼苗,产值高达一个亿。但如今,这些全部停滞。

“像我们村整个4成人就可以说都没有收入了。”陈泽以及村里的同行,除了无法处理已经养成的甲鱼外,也并没有办法转卖转养其他水产品。

由于甲鱼是两栖动物,适合养甲鱼的水质并不适合去养鱼虾,贸然转行,也并不确保能养成。而且即使要转,目前村里已经建成的厂房、硬件设施全部都得卖掉。



甲鱼苗子在夏天被放到水塘里,一年之后再捕捞上来。

这只是整个甲鱼产业链的一个小小缩影。

在广东地区,食用甲鱼进补已成为一种传统,它的身影遍布南方。广东珠江卫视的特约评论员饶原生也曾提供过一组数据:广东目前有龟鳖类养殖场点9万个,从业人员34万人,现行总产值近千亿元。他同时表示,如果不问青红皂白全部禁止交易和食用,恐怕影响很大。

陈泽认为,如果只论甲鱼这个品类,是不是野生的非常好辨认,直接全面禁止太过绝对。“如果有可能的话,政府出台一个规范性的文件,指导养殖户怎么去养殖、出售,这个才是关键。”

在疫情爆发以前,根据2016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国家只规定了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其他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未被纳入禁止食用范畴。草案同时提出,此举并非提倡食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而是在现有情况下,食用野生鱼、野兔子等未尝不可,法律不禁止,但也不提倡。

甲鱼属于鳖类动物。但多数鳖类动物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及《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动物名录》和《国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个人或企业驯养繁殖任何一种龟鳖动物都必须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如果驯养目的为经营利用的,还需要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

而在深圳《征求意见稿》出台的第二天,202年2月26日,广州政府便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除了家畜家禽类,禁食所有陆生野生动物。

随后,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做出全面禁野的进一步决定。从2月27日起,全国范围内的食用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将被彻底取缔。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都要撤销。

这就意味着,全国饲养繁殖与买卖野生动物的行业全面取缔。在这个规定下,被列入水生野生动物范畴内的甲鱼,也不能在被人工饲养与销售。

面对各种政策,陈泽仍表示理解,但他仍计划着与村里的养殖户、经销商一起,联名向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困难,希望政府能将甲鱼养殖规范化和标准化,而非直接让村里的池塘变成一潭死水。

2

“养殖的青蛙今后还能吃吗?以后,青蛙究竟还能不能养?”禁令一出,四川蛙类养殖户王仕全所在的养殖群“炸了锅”。在全国各地,像王仕全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全国野生动物养殖产业专兼职从业者有1409万多人,产值超5206亿元。未来,他们将向何处去?



王仕全养的黑斑蛙

黑斑蛙养殖基地被封控隔离,养殖户:每天需上千元养殖成本

2月26日,四川西昌市经久乡,王仕全的黑斑蛙养殖基地大门紧闭,一张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封控隔离告示格外显眼:“本繁育场因实施疫情防控,已经临时隔离,全国疫情解除期间,严禁外运、扩散、售卖、交易、租借。”

两年前,王仕全和几个朋友成立合作社,开始养殖黑斑蛙。“几个基地养了30多亩,目前有黑斑蛙几十万只,丰产期产值能达到五六十万元。”王仕全说,他去年卖了1万多斤黑斑蛙,收入10多万元。“每年春节前后,黑斑蛙的价格最高,每斤可卖到20多元,比平时高出七八元每斤。”原本,王仕全计划在春节前后出售一批蛙,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要求疫情期间全国暂停野生动物贸易,并隔离所有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

1月28日,王仕全的养殖基地正式被西昌市林草局封控隔离,他签下了承诺书。

“现在隔离的青蛙不能出售,每天还需要上千元成本,后续养殖压力比较大。”现在,王仕全每天都在网上密切关注蛙类养殖信息。2月16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繁育与利用委员会下属的蛙类养殖专业委员会发表文章称,野生动物为人类“刚需”,引发公众关注后,该委员会被撤销。这在王仕全所在的蛙类养殖圈引发广泛讨论,网上关于蛙是否为野生动物、是否可食用的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了3亿。

存栏1700吨,值六七千万

四川和众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健向记者表示,他有100亩黑斑蛙养殖基地,目前有50吨左右的存栏蛙被封控隔离,无法售卖,“现在每天的饲料和人工投入就要上万元。”张健说,他们成立了一个蛙类养殖联盟,有21个省市的养殖户1万多名成员。“2月26日经过统计,我们有4000亩黑斑蛙养殖基地,存栏蛙1700吨,价值六七千万元的货。”张健说,黑斑蛙现在不能卖,只能养着,“压力很大,今年可能赚不到钱。”

除了黑斑蛙,牛蛙养殖户也面临困境。相关报道显示,2019年国内牛蛙产量超过50万吨,整个产业价值近2000亿元,包括养殖户、合作社、水产公司、饲料企业以及餐饮店在内的从业人员数以百万计。

2月20日,据中新网报道,广东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约2000余人从事牛蛙养殖,供货的林先生介绍,他的合作社有300家养殖户,现在4000万斤牛蛙养在地里,如果不能及时出掉就会死在地里,令养殖户全年无收……

2月27日,广东汕头市澄海区一名牛蛙养殖户向记者表示,当地有几万人养牛蛙,目前他们的牛蛙仍不能销售。

究竟哪些野生动物 禁养、禁卖、禁吃?

“2月24日出台的《决定》对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界限有明确的界定,但具体细则和禁止食用名单还未出台。”2月25日,四川西昌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源管理和政策法规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国家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应该会制定、调整相关名录和配套规定。

“西昌市现有养殖野生动物场所28家,(其中10家已在2019年以前停止养殖,有18家仍在养殖),有各类养殖的野生动物429973只,数量规模庞大,目前全部进行了封控隔离。”上述负责人表示,西昌市养殖的蛙类数量最大,其次为竹鼠、野猪等。

记者查询发现,对《决定》中提到的“禁止食用‘三有动物’”,原国家林业局已于2000年颁布了相关名录,包含1591个物种,野味市场中常见的竹鼠、野猪等皆在其中。这意味着,这部分野生动物养殖从业者或将面临转型。

那么,甲鱼、鳄鱼等养殖类两栖爬行动物是否还可以食用?2月2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回应,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农业农村部的回应一出,徐云飞所在的蛙类养殖群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位蛙类养殖户说:“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并没有进行‘一刀切’,我们也在等待具体政策出台,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

来源:澎湃新闻、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