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知名教授鲁义善紧急发文:龟鳖类不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近日,科学网的一篇博文《最新研究!龟类也可能是潜在中间宿主》引发热议。该文对2月26日发表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注:《医学病毒学杂志》)的一篇研究论文进行了解读,称龟类(西部锦龟、绿海龟、中华鳖)也可能是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潜在中间宿主。

该文刊出的时间,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下称《决定》)出台仅两天,这对于处在风口浪尖的龟鳖类养殖业无异于雪上加霜,让从业者感到阵阵寒意。

寒夜来临之际,且容我们真正从事龟鳖类养殖行业的人说几句,权以此微薄之呼声,换取此绵延千年之行业的黎明。笔者在撰写此文之前,思量考究再三,也辗转请教了业内有关专家。本着慎言、谨言之态度,秉承尽量客观的语气,以压制我不吐不快的愤怒。在此,我仅针对龟鳖类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以及龟鳖类行业的现状谈些粗浅之见。

第一:仅从基因层面的研究就推断龟类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是不科学的

基因的研究,仅仅是一个工具,而生命的伟大在于进化。2013年4月17日的《Nature》上,发表了来自英国桑格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两篇文章。他们完成了斑马鱼的参考基因组,在此基础上比较了斑马鱼与人类基因组的异同,并进行了系统性的全基因组分析,深入解析了斑马鱼蛋白编码基因的功能。发现斑马鱼共享了人类70%的蛋白编码基因,而且人类疾病相关基因中有84%可以在斑马鱼中找到对应基因——这是不是说明斑马鱼的很多疾病可以感染人类?没有人会这么想!某个基因,甚至全基因组相似度高,与特定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并没有直接相关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母亲和儿子的基因相似度高不高?可是女性可以得的妇科病在儿子身上不可能发生,因为这里面有个本质的区别——性别不同。同样,如果只关注龟鳖、蛇也存在新冠病毒的某受体或者与新冠病毒受体基因相似度高,就判定龟鳖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是不科学的、武断的,因为这里面有个本质的区别——龟鳖类属于变温动物,而我们人类是恒温动物。

在刚刚接触生物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细胞适应于组织,组织适应于器官,器官适应于机体,而机体适应于环境。生物进化的“上帝之手”是环境,自然选择才是生物进化的动力,这也是进化论的核心。病毒是感染性疾病,是细胞内存活的,需要相对稳定的微环境,其感染、复制、装配,大多数需要机体的参与,因此病毒往往具有较强的宿主选择性,而这种选择性,与机体的生理条件(体温、细胞内液浓度和容量等,而机体的生理条件与其生活的环境直接相关)密切相关,而不单纯是基因相似度或分类阶元。从基因相似度来说,斑马鱼与人类基因组相似度较高,但两者共患的疾病非常少,因为一个是水生一个是陆生;从分类阶元来说,鲸豚、海豹等与人类同属于哺乳动物,但他们之间共患的疾病也不多,因为一个是水生一个是陆生。注意,在此我们讨论的是病毒病,外源性的传染性疾病,而不是免疫性疾病或者遗传性疾病,这类内源性的疾病与基因相似度和分类阶元的关联性较强。


第二:没有证据、没有报道、也没有先例,龟鳖类的病毒病可以传染人

简单来说,除非能从龟鳖类体内分离到新冠病毒,或者用新冠病毒去感染龟类而致病,否则只能是猜测。事实上是,鱼类有水生呼肠孤病毒、弹状病毒、疱疹病毒、虹彩病毒等,虾类有白斑综合症病毒、虹彩病毒等(但这些病毒都不会感染人),海豚有麻疹病毒等……;可以说,任何一种动物都有其特定的病原区系,如果你感觉一个物种的疾病比较少,那有可能是对它研究不够深入,所以给任何一种动物扣上“病毒库”的帽子都是武断的,更何况是关系到百万从业人员、千亿经济效益的养殖动物,更要慎之又慎。

第三:龟鳖类的养殖历史悠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龟鳖类的养殖以中华鳖(即俗称的甲鱼)最为成熟。古代名医孙思邈、李时珍等对甲鱼的医疗作用和营养价值均有深入的研究并载入其著作,但古时均以驯养为主。我国人工养殖甲鱼从八十年代兴起, 因饲料和养殖技术不过关,使养殖业长期停留在粗养水平,商品生产处于高耗低效状态。1986年,日本研制成功甲鱼的人工配合饲料, 取代用鳗鱼饲料养殖甲鱼, 降低了饲养成本, 养殖效果较好, 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我国养殖甲鱼发展较快的省份包括湖南、浙江、江苏等地。早在八五期间,湖南省就将“ 甲鱼快速生长养殖技术”列为八五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项目。

如今,不仅仅是甲鱼养殖,包括石金钱龟、巴西龟、鳄龟等龟鳖类的养殖也如火如荼。据广东省龟鳖养殖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广东省共有龟鳖类养殖场(点)9.1万个,龟鳖从业人员达30多万人。龟鳖养殖业虽然不起眼,但其产业大,辐射行业广,所影响的行业包括龟饲料生产厂、龟药生产商、龟病防治机构,以龟为原料的附属产品,包括龟苓膏、龟酒、龟板胶、龟肽美容护肤品及餐饮龟汤养生产品,龟的孵化、种苗、运输等等,所以说龟鳖养殖业是一个社会庞大的经济系统,有序开展的人工饲养活动“不但成功保护了原种龟鳖,而且通过引种繁育,保护了世界上许多珍稀濒危的龟鳖品种。可以说,目前野生龟鳖已经和原始的概念不同了,龟鳖已经和禽畜一样成为家庭养殖经济动物,而且成为一个大产业”(广东省龟鳖养殖行业协会)。

最后,以曹操的一首《龟虽寿》送给一线的龟鳖养殖从业者,希望大家在产业面临困境之时,像诗中所言“志在千里”、“壮心不已”,坚持为产业发声和呼吁,同时积极弘扬龟鳖行业的正能量,让我们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龟虽寿》

曹操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

腾蛇乘雾,终为土灰。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作者简介

鲁义善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水产疫病监测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国际食品法典(CAC)抗菌素耐药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工作组成员,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兽药残留与耐药性控制专家委员。研究方向为水生动物健康评估,主要集中在鱼类免疫学和病原生物学。

来源:腾氏水产商务网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