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温暖回家:异乡打拼,家是永远的牵挂

今天,有这样一位女孩,她的“乐观之美”,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一见到记者,王丹和几位工友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分享报名成功的喜悦。

大家能够组团报名成功最大的功臣就是王丹,今年暖冬行动一启动,她就第一时间拨打热线帮大家报了名,虽然身在广东,但王丹对于垄上频道非常熟悉,也是暖冬行动的铁杆粉丝。2016年的时候,她还曾坐过一次暖冬行动爱心专列,那趟旅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天门市彭市镇 王丹:上车就震惊了,上车还吃了两顿饭,领了好多礼品,然后有那么多人不停地问需不需要帮助,特别暖心。”

开朗爱笑、热心快肠,是王丹给人的第一印象,但这个阳光的女孩子成长之路,却经历过许多的坎坷,因为从小家境贫困,弟弟患有小儿麻痹症,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王丹就只身一人,来到武汉进工厂学做衣服。

“那时候是没工资,就这样做,做到年底就回去,就这样子,没有工资,只是教会你就行了,后来我就来广州了。”

十几年下来,她的手艺越来越好,靠着勤劳踏实的干劲儿,家中的生活也逐渐改善。

如今,王丹和丈夫以及父母亲、弟弟都在广州打工,她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家中80多岁的奶奶。

王丹说,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每年只有过年才回老家,奶奶从小就很疼她,现在她长大了,也想尽自己的能力,让奶奶感受到自己的爱。

“奶奶一个人在家里孤零零的,她看到我们就好开心。”

老乡们手艺扎实,勤劳肯干,为当地的制衣产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如今,困扰很多制衣厂老板的问题是工人一年比一年少,以王丹所在的这个制衣厂为例,算上老板吴景大姐,一共也不到10个人。

“制衣厂老板 吴景:这行很辛苦,年纪大的做了很多年了,很多都回家了,只剩下我们这些80后主力军,所以需求两比较大,工人很难找。”

吴大姐说,这两年工人不好找,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生意并不好做,也正因为如此,重视品质服务,成为了能否生存下来的关键。

牵挂着家乡的亲人,忘不了家乡的一草一木,唯一能够带到身边的,也许就是家乡的味道。临近中午,厨房里张大妈张罗起了饭菜,都是满满的湖北味。

新年越来越近,面对我们的镜头,大伙儿聊起了各自的新年愿望。

本次暖冬行动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妇联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广东省湖北商会承办,广东省湖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武汉学院协办,同时感谢安婕妤化妆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险、中国移动、汤臣倍健、老百姓、海王星辰、湖北益生天济、湖北益丰等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记者:李磊杰 韩会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