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门)第五届蒸菜美食文化节圆满落幕!千道特色蒸菜万人品尝!

2019年12月20日上午,“2019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暨中国(天门)第五届蒸菜美食文化节”闭幕式活动在天门市陆羽广场举行。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张贤峰,天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青平,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二级调研员周呈敏,世界中餐业名厨专委会副主席、世界中餐业厨师艺术家、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省名厨专业委员会主席、湖北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卢永良,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孙昌弼,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特邀副会长涂建国,天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馥香,天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涂季,天门市政协副主席刘生平出席了闭幕式。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活动中,“神州第一笼”的惠民开笼仪式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千道特色蒸菜让来自四面八方的近万名食客大快朵颐,享受“舌尖上的盛宴”,也充分展示了天门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据了解,本次活动蒸菜菜品选择的是天门市本地优质原材料,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甲鱼、鳝鱼、青鱼、黑鱼、泥鳅、食蔬等20余种,菜品多达1000道。

闭幕式现场,大家共同见证了2019年‘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天门“名师、名菜、名店”活动各项奖项的揭晓。

相约茶圣故里,赛技蒸菜之乡。在活动期间举行的“湖北工匠杯”楚菜职业技能大赛高潮迭起,来自全省各市州1000多名选手参加了选拔赛,最终400名烹饪精英通过总决赛的激烈角逐,通过中式烹饪、中式面点、冷拼雕刻、餐厅服务四个项目的比拼,共评出个人赛特金奖60名,金奖80名,优秀奖120名,团体赛特金奖4个,金奖4个。

传承楚菜技艺,叫响楚菜品牌。这既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为建设美食强省做出的重要部署、也是以人民消费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本次大赛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楚菜烹饪技艺、体现了湖北厨师的整体实力,还集中展示了楚菜近年在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上取得的丰硕成果,给观众和食客在视觉、味觉送上了一席饕餮盛宴。

举办楚菜职业技能大赛,发掘楚菜专业人才队伍,开展楚菜技术交流是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本次烹饪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弘扬楚菜美食文化,引导厨业工作者通过交流竞技,互相促进,增强技艺,推陈出新,挖掘传统特色风味,提高烹饪烹调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活动主办方的天门是中国蒸菜之乡,天门蒸菜是楚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独特的风味和精湛的技艺,形成了魅力无穷的美食,享誉海内外。

大力弘扬蒸菜文化、加快蒸菜产品研发、强化蒸菜品牌培育、推进蒸菜产业对接。在活动期间,开展了天门市“名师、名菜、名店”的评选活动。经过民间评审团为期20天的评选,结合业内专家评审,涌现出了一批技艺精湛的蒸菜大师、独具匠心的楚菜名菜、不拘一格的餐饮名店,让市民和游客朋友“吃在天门”有了最正宗的选择。

源远流长的蒸菜历史构建了天门蒸菜独特美食文化的基础,别具一格的蒸技方法构建了天门独特美食文化的支撑。“无菜不蒸、无宴不蒸”是天门的饮食传统,更是天门蒸菜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天门市以蒸菜为抓手,积极弘扬蒸菜文化、发展蒸菜产业、打造蒸菜品牌,不断擦亮“蒸菜之乡”的招牌。

天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董青平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惟楚有‘菜’,于‘蒸’为盛。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天门蒸菜文化,叫响了楚菜品牌,展示了天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凸显了天门创业环境魅力,提升了天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盛会虽已圆满落幕,但精彩不散场!后续还会有“蒸”爱传承、探访天门餐饮“名师、名菜、名店”等活动。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可关注天门官方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消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