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蔬菜秋茬初果期,怎样平衡营养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秋茬蔬菜初果期,怎样平衡营养?建议菜农朋友加强以下几方面管理,协调好植株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以收获高品质的果实,从而获得高效益。

一、拉大昼夜温差,促进营养积累

要想使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保持平衡,温度的调节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对于初果期蔬菜来说,棵子还未完全长成,应保持适宜的温度,促进营养生长加快进行。在蔬菜栽培中,我们一再强调要拉大昼夜温差,促进有机营养的积累,提高蔬菜产量。

二、适时整枝吊蔓

整枝不及时,会造成秋茬蔬菜茎蔓混乱,不利于植株间通风透光,也易导致植株旺长。

对于瓜类蔬菜,如甜瓜、黄瓜等可适当晚吊蔓,抑制植株的顶端优势,避免植株徒长。如果是种植茄子,长势旺盛的植株可早抹杈,目的是调节植株生长和结果的关系;长势较弱的植株则应晚一些抹杈,因为地上部和地下部的根系呈对应关系,要增强长势就要暂时留杈,待壮棵后再及时抹去。

三、根据植株长势合理留果

植株留果多少要视植株长势和天气情况共同决定。若留果过多,大部分营养被植株下面的果实消耗,坠住了棵子,一旦遇到连阴天气,植株长势细弱,不利于培育壮棵。

一般来说,先观察植株长势,对于长势偏弱的植株,是不宜留取头茬果的。对于长势中等或偏旺的植株,则要把头茬果留住,否则很容易旺了棵子。需要说明的是,将头茬果留下是暂时的,因为此期蔬菜的棵子大都还没长成,如果过早留果上市,很容易“累坏”棵子,从而影响整体产量的提高。因此,留果后要注意观察棵子的长势和第二茬果的坐果情况,一般待第二茬果坐住后即可视情况将头茬果疏除,有利于控制植株旺长。

四、合理追肥,壮棵膨果

追肥时应根据不同作物不同时期的需肥特点,同时考虑棚室土壤中养分的含量来科学施肥,做到缺啥补啥。

首先,大量元素水溶肥来“当家”。在蔬菜处于结果期时,菜农的主要任务是保证营养供应充足,在保证根系、茎、叶发育良好的同时,满足果实生长发育的需要。施肥时应以含氮、磷、钾等养分含量高的肥料为主,建议使用大量元素水溶肥,因为这类肥料利用率高,土壤残留少,而且高质量的水溶肥是按照作物需肥特点配制的,能满足植株的正常生长。

其次,叶面喷肥做补充。蔬菜在结果期不仅需求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而且需要吸收中微量元素,不要小看这些中微量元素,它们对果实发育起关键作用,如蔬菜出现的皴皮、脐腐病等,与硼、钙等元素吸收不足有关,而这些元素植株需求量不大,所以叶面补充是不错的选择。

再次,要注重养根类肥料的使用。可使用含甲壳素、氨基酸的肥料,既能养护根系,又可促进果实发育。

【来源】 种大棚

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发布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