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果实蝇危害那么大,这些防治工作你准备好了吗?

认识实蝇

柑桔大实蝇俗称"柑蛆",又名桔大食蝇,柑桔大果蝇。被害果称"蛆果"、"柑蛆",是国际国内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自20世纪60-70年代开始发生以来,疫情呈逐年加重趋势。由于其发生面积大,危害损失重,疫区果实不准外销,给果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已成为柑桔生产上的第一大虫害。今年笔者在桃、梨、李子、石榴等北方果树上发现该虫大范围出现,应当引起种植户和植保工作者重视。笔者特编辑本篇文章予以普及其防治知识。

果蝇发生规律

实蝇一年发生一代,以蛹在土内越冬,次年4 月底5月初当地温超过15℃后开始羽化,5 月中下旬达到羽化盛期,成虫寿命40余天,但一直到9月底还能看到成虫活动,雌虫产卵期主要在6~7 月,卵块孵化期从7 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10 月初,10 月中下旬大量虫果开始脱落,随后,幼虫便逐渐离果进入土中化蛹越冬。少数幼虫及蛹能够在果中越冬。成虫一般在上午羽化,羽化后先在土上爬行,待翅干后,展翅飞至附近的林园,成虫需要补充营养,对糖酒醋液有极强的趋性,在晴天中午活动和交配比较旺盛,每头雌虫能够产卵150粒左右,成虫寿命几天至40多天,卵产于幼果内,老熟幼虫入土深度为3~5厘米左右。

成虫羽化出土都在上午9-12时,特别是雨后天晴,气温较高的时候羽化最盛。成虫羽化出土后常群集在橘园附近的青杠林和竹林内,取食蚜虫等分泌的蜜露,作为补充营养。成虫羽化后20余日开始交尾,交尾后约15日开始产卵。卵产于柑橘类植物的幼果内,产卵部位及症状随柑橘种类不同而有差异。在甜橙上卵产于果脐和果腰之间,产卵处呈乳状突起;在红橘上卵产于近脐部,产卵处呈黑色圆点;在柚子上卵产于果蒂处,产卵处呈圆形或椭圆形内陷的褐色小孔。每孔产卵2-14粒,最多可达40-70粒。每雌产卵约为150粒。卵在果内孵化后,幼虫成群取食橘瓣。10月中、下旬被害果大量脱落。幼虫老熟后随果实落地或在果实未落地前即爬出,入土化蛹、越冬。入土深度通常在土表下3-7cm,以3cm最多,超过10cm极为罕见。个虫态历期:卵期1个月左右;幼虫3个月左右;蛹期6个月左右;成虫为数日至45天。

柑橘大实蝇

危害症状

实蝇寄主为橘类的甜橙、京橘、酸橙、红橘、柚子等,也可危害柠檬、香橼和佛手。其中以酸橙和甜橙受害严重,柚子红桔次之。实蝇通常将卵选择产于枝叶繁茂的果树树冠外围的大果之上,而且对产卵部位有一定选择性,以果实的腰部和脐部产卵最多,产卵后在果实的产卵处会有乳状突起,最喜在直径为3.3cm左右的果型上产卵。柑橘实蝇幼虫会在柑橘果实内部穿食其瓤瓣,使得柑橘果实外观呈现出了未熟先黄以及黄中带红等现象。一旦柑橘果实受害,其将完全失去食用价值,而且提前脱落,进而严重影响柑橘果树的产量和果实品质。成虫产卵于柑橘幼果中,幼虫孵化后在果实内部穿食瓤瓣,常使果实未熟先黄,黄中带红现象,使被害果提前脱落。而且被害果实严重腐烂,使果实完全失去食用价值,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防治技术

(1)加强果园管理

加强果园管理,做好修剪工作,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减小荫蔽度,清洁果园,及时中耕松土,把蛹翻到地面,利用气候因素和天敌因素将蛹杀死,以减少虫源基数。冬季清园翻耕,消灭越冬蛹。结合冬季修剪清园、翻耕施肥,消灭地表10厘米以上耕作层的部分越冬蛹。

(2)诱杀药剂

地面喷药灭蛹和初出土成虫。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是成虫羽化出土期。特别是在雨后转晴、气温较高时羽化最盛。控制大实蝇羽化出土,不准成虫羽化出土,5月份地面撒药防治是关键。此时可定期在树盘下喷施毒死蜱,或辛硫磷大粒剂,随后将药拌入土中,毒杀正在羽化出土的成虫。

树冠喷药杀灭产卵前的成虫:6月上旬至7月是成虫羽化和产卵期,是树冠喷药的关键时期。一是要统一喷药时间,与防治其它病虫害相结合,实行全园喷药封杀,严防柑橘大实蝇上果产卵。利用柑橘大实蝇成虫产卵前有取食补充营养的生活习性,结合食物诱杀法,常用的食物诱杀剂有糖酒醋液。一般每3~5株树挂一个罐。从5月下旬开始挂罐到7月上旬结束,每5-7天更换一次药液。还可以用“诱蝇球”来粘住大实蝇(如下图)。

摘除被害果杀灭幼虫:实蝇危害过的柑桔果实9月末开始变黄,继而落果。蛆柑落地后,里面的老熟幼虫爬出钻入土壤中化蛹,又成为第二年柑橘大食蝇的虫源。摘除未熟先黄虫果既保住了当年的防治成果,禁止老熟幼虫入土又为第2年的大实蝇防治打下良好基础。从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止,摘除未熟先黄、黄中带红的蛆果,拾净地上所有的落地果进行煮沸处理、集中深埋处理,达到杀死幼虫,断绝虫源的目的。在柑桔树比较分散,柑桔大实蝇发生危害严重的地方,在7-8月将所有的柑桔、红桔、柚子、枳壳类的青果全部摘光,使果实中的幼虫不能发育成熟。摘除和拾得的被害果可以用深埋、水浸、焚烧、水烫等方法处理,以杀死果中的幼虫,达到断代的目的。

(3)物理防治

挂罐5月下旬至7月下旬.利用成虫羽化后急需补充营养及对糖醋混合液有趋性的习性.统一配制药液诱杀成虫。按90%晶体敌百虫1份。2份白酒,3份米醋,4份蔗糖,40份水的比例配制成诱杀液,将诱杀液装入瓦罐内,挂在离地面l米高的树枝上,每667平方米5~10个.每15天更换或添加1次诱杀液诱杀成虫。与此同时,在成虫盛发期进行树冠喷药把成虫杀灭在交尾、产卵之前。此外.还可安装频振式杀虫灯进行灯光诱杀。

(4)生物防治

柑橘小实蝇的捕食性天敌,主要有寄生蜂。此外,蚂蚁、隐翅虫、蠼螋也是捕食柑橘小实蝇蛹的有效天敌。生物药剂方面有球孢白僵菌等效果较好。还可通过养鸡除虫,由于老熟幼虫有从落果中跳入表土化蛹的特性,鸡可消灭表土中橘小实蝇蛹。同时鸡可啄食落地杨桃内的橘小实蝇幼虫,对防治该虫可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实蝇在桃、梨、石榴上的危害:

来源:农大果园管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