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葡萄可谓是“多灾多难”!葡萄快熟了!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这一年,种葡萄的可谓是多灾多难,有的地方经历了水害,有的地方被霜霉病折腾的够呛,有的地方被溃疡病折腾的够呛,终于现在葡萄陆陆续续要上市了,可是就在这葡萄上市前,问题也不少,接下来就挑主要的给大家罗列罗列,如果大家对这些问题也有高招,不妨一起来说一说,分享下。

1、裂口及裂口后感染黑曲霉菌

近成熟期的葡萄出现了裂口,给黑曲霉菌等侵染的机会。

裂口后,黑曲霉菌等从伤口侵染,导致葡萄霉变。

多种杂菌侵染,导致葡萄丧失商品价值。

对于此类问题,源头上大家都知道要防裂果,补钙,做好水肥处理等等,可是眼前的头等大事是怎么保住还在树上的葡萄,那么问题来了:

葡萄目前基本上处于成熟期,马上就要上市,使用一点抑霉唑硫酸盐(75%的可以使用到3000倍以上)或者是苯醚甲环唑会有很好的抑制效果,而且这两种药都是微毒,在葡萄上也都有登记使用,可是葡萄马上就要上市了,能不能用这类杀菌剂,或者使用后多少天能上市呢?如果你知道,不妨说说。

2、白腐病

白腐病病菌是一种可以从土壤中存活,并且侵染葡萄导致葡萄发病的病害,近成熟期发生较多。

近地面的葡萄,往往都是比较危险的,因为土壤里病菌太多。

受到病菌侵染,就会形成白腐病特有的粥状霉层。

掉落在地上的葡萄粒上长有大量的白腐病病菌,将会继续形成侵染源侵染地上的葡萄。

针对白腐病的防治,用药就不必细说了,三唑类、甲氧基丙烯酸酯类似杀菌剂用好了就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里要强调一点的就是,白腐病发生了,一定要清除土壤中的病粒,并且打药下意识的打一下地面,不然后续白腐病会继续侵染。

3、溃疡病

溃疡病算是葡萄近年来发生的一种新病害了,首先要强调下,溃疡病是真菌性病害,而不是细菌性病害。

近成熟期,果梗变黑,逐渐出现掉粒。

用手一抖,葡萄粒掉落一地。

关于溃疡病的防治,用药上,和白腐病基本类似,苯醚甲环唑、抑霉唑、戊唑醇都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当发现有溃疡病发生后,首先要梳除病粒,然后再使用药剂处理下,最后还可以合理的补充钾肥,提供足量的营养,对溃疡病也有较好的抑制效果。

4、霜霉病直接上果

去年是葡萄叶片被霜霉折腾够呛,而今年6月中下旬,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大量的霜霉直接上果的现象,并且伴随着气灼一起发生。

这种现象的霜霉上果是从接近果柄处开始侵染,果实表面干结凹陷,接着会掉粒。如果在花前花后着重防治一下霜霉病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大面积出现这种情况已经没救了,严重的把果穗剪掉带出园区,没有发生和不严重的用嘧菌酯+烯酰吗啉浸蘸果穗。烯酰吗啉是内吸性的治疗剂,能控制病情发展,但是得病的也恢复不了了。

5、斜纹夜蛾

按说斜纹夜蛾一般在辣椒等蔬菜上发生较多,可是今年有的地方葡萄也收到了影响。

好端端的葡萄叶片,愣是被咬成了筛网。

发现斜纹夜蛾的葡萄园大多数是底下种植了辣椒、大豆等作物,或者是临近种植了。

近成熟期,果实需要大量的营养上糖上色,而这些主要都是靠叶片的光合作用,而斜纹夜蛾属于暴食性害虫,一旦发生甚至会将叶片吃的只剩下叶脉,因此也要提高警惕,避免葡萄架下或者周边种植辣椒等作物,如果发现了,要抓紧时间及时用药。

来源:191农资人 植保麻辣烫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