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修一次,撑五天的副梢真愁人!葡萄枝条旺长有没有好方法

“修一次,撑五天”的副梢可真愁人,天天都得修,还是控制不住。很多人就在问,葡萄枝条旺长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本文给大家整理了几种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1.环剥、环割

葡萄出现旺长除了勤修剪(摘心、抹芽)之外,还可以通过环剥或者环割进行控制。

摘心▼




环剥▼



环剥就是将葡萄枝条上的一圈树皮剥掉,环割就是将树皮切断一圈,并不进行剥皮。

这两种操作的目的都是切断韧皮部,阻断有机养分的运输,从而起到抑制营养生长的作用。

环剥能促进果实着色,这种说法可信吗?(点击蓝色文字可查看相关内容)

2.肥水管理

(1)少水少氮

现在这个时间段葡萄容易旺长,一个是因为季节原因:高温多雨,还有管理上的问题:肥水过大。

气候原因我们没办法控制,但是肥水是可以控的。

要想控旺必须要控水控肥,尤其是氮肥的用量,尤其对于幼树要控制氮肥用量,成株期的树还好,因为现在很多葡萄处于转色期,用氮肥量并不高。

(2)多用磷钾肥

在葡萄管理上,除了少用氮肥还可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钙肥。

这种方法不但能缓解植株旺长,还可以促进枝条木质化,补充钙元素。因为钙是细胞壁的主要组成成分,补钙还可以使叶片变得厚实,减少病害的发生,同时增加果实硬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软果出现。

3.巧用调节剂

在这几个控旺措施中,使用调节剂进行控旺是速度最快的一种方法,但是需慎重。

一般常用的几种调节剂主要有多效唑、矮壮素、缩节胺等。

对于这几种药剂,可以点开蓝色文字查看详细介绍葡萄枝条徒长你都怎么处理的?

注意:

(1)因为葡萄对调节剂的使用浓度非常敏感,并且各个地方不一样,品种不一样,每个果园的树势也不一样,具体浓度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

(2)在用调节剂进行控旺的时候最好配合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进行使用。

因为磷酸二氢钾不但能给植物提供磷、钾营养元素,还能促进果实着色,促进枝条老化等。

关于葡萄控旺的几种方法在这里都介绍给大家了。因为地区、品种、树势各不相同,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选择和运用。

来源:葡萄种植,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