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桔子嫁接技术

橘子富含维生素C,产量大,品种丰富,深受人们喜爱,种植橘子树对南方果农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要用种子来培育,果农们往往要等上几年才能收货果实,所以嫁接对准备种植橘子树的果农来说是最经济实惠的选择。接下来我就分享一个常用的橘子树嫁接方法给大家。

首先我们需要进行原材料的准备,嫁接工作需要准备的原材料为接穗和砧木。



接穗的选择:我们需要在成年母本园中剪取强壮、芽饱满的秋梢作为接穗。接穗要求为一年生枝条,不宜过老,同时应取自结过果的橘子树。

砧木的选择:准备一个根系发达的1~2年生的实生苗作为砧木以备嫁接。砧木的选用不仅要考虑砧木与接穗之间的高度可融合性、嫁接后砧木对接穗后续的生长可能存在的影响,还要求砧木具备较强的抗虫病、抗旱、抗寒能力以及优秀的土壤适应力。

接下来我们正式开始嫁接工作:

第一步,削接穗:

将接穗的棱形面朝上,另一面朝下并紧贴食指,向前倾斜大约45°削一刀,刀口应在芽点下1厘米处;

翻转接穗,使平整的一面朝上,削去芽点附近的皮层,保持削面平滑,最好微微露出木质部的白色部分;

侧转接穗使芽点朝上,削断芽点上方约0.2厘米的部分,放入水盆(清水即可)

第二步,切削砧木

以45°的角度削去砧木距离地面6~8厘米处之上的部分,落刀在树干较光滑的一面,致使砧木产生一个45°的斜切面。

在斜切面底边边缘竖切一刀,切面应刚好露出白色的木质部,切面长度要接穗的长度相匹配。如果接穗是通头芽,切面要和芽长度相等;如果接穗是不通头芽,切面要比芽短大约2厘米。

第三,嵌芽、包扎

将大小、长短都与砧木斜切面接近的芽插入斜切面里,使得芽基部紧贴砧木斜切面的底部,让砧木和接穗的削面形成层紧密连接。最后用塑料薄膜将接穗与砧木包扎在一起,并涂上蜡进行密封。



需要注意的是:

1.下雨天不宜嫁接、大风天不宜嫁接、季节不合适时不宜嫁接

2.插皮接接穗的削面长度不能小于2厘米,砧木的直径应在1厘米以上,比较粗的砧木可以嫁接两个接穗。

3.当新芽破膜并长到1~2厘米时,要用小刀挑破芽苞处的薄膜,将幼芽露出来。

(来源:天天学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