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将至,大棚、拱棚防雨管理要点都在这里!早作准备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7月份,各地区进入汛期,进入全年降雨最多的季节。而近年来北方地区暴雨频发,尤其是2018年8月份,山东潍坊等多个地区连续出现特大暴雨,对棚室蔬菜造成了巨大影响。山东寿光、青州等蔬菜主产区,棚室密布,几乎没有露天作物,日常管理中棚内清理出来的烂果、枯枝、残叶,甚至拔园后的蔬菜秸秆、根系等,很多都是堆积在棚头、排水沟、河道等处。暴雨来临,雨水进棚,必然携带大量的病原菌、线虫虫卵等。

很多菜农都知道,雨水进棚后棚内蔬菜更容易发生死棵、烂秆、叶斑等问题,当前马上就要进入汛期,做好棚室防雨准备就十分重要了。

大棚:重点防好前脸


2018年连续暴雨的教训深刻,很多大棚后墙出现坍塌、棚前脸冲垮等众多问题。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夏季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中国南方降雨偏多,而山东、河北等北方地区降雨量偏少。然而,近年来突发灾害性天气较多,尤其是近年来北上的台风较多,有可能带来短时强降雨。

对于大棚蔬菜产区来说,防雨工作主要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整修排水沟渠,确保排水畅通。排水沟渠要提前清理,将容易堵塞排水的杂草、垃圾等清理干净,为排水做好准备。二是整理棚前脸空地,将棚前脸位置垫高,棚前空地挖深,留作临时蓄水池。一旦遇到暴雨,棚膜上流下的雨水暂时积存在棚前位置,积水较多时及时安装抽水泵排水,避免积水过多灌入棚内。三是加固棚前脸。2018年,寿光纪台镇、稻田镇等多地大棚棚前脸被积水冲毁,建议将棚前脸位置利用废旧立柱、钢丝、无纺布等做好加固工作,避免前脸雨水流淌时冲毁前脸,携带泥沙加重棚内受害。

拱棚:疏通渠道 设置挡水膜



拱棚间距小,棚间走廊往往只有不到一米,一旦下雨,棚膜上的雨水倾泻而下,根本来不及下渗。因此,拱棚防雨工作更加重要。

一是做好通风口管理,协调通风口与温度的协调。夏季降雨集中,首先要做好通风口的管理,避免雨水从通风口进入棚内。尤其是刚定植的苗子,雨水溅起的泥土覆盖在叶片上,会严重影响叶片见光,造成苗子长势细弱,还容易携带大量病原菌,增加烂根死棵发生的几率。

二是清理棚外杂草,拱棚两侧设置挡水膜。除了通风口之外,雨水还容易从拱棚两侧流入棚内,尤其是拱棚间距小,降雨集中,两侧积存的雨水无处排泄,积存起来只能流入棚内。想要减少棚内进水,可以在拱棚两侧安装挡水膜,方法也很简单:购买60-70厘米宽的薄膜,下部20厘米左右用土壤覆盖,上部吊起,降雨时拱棚两侧都有挡水膜,就会形成简易的排水通道,从棚室两头流出。同时,拱棚外侧的杂草要提早清理干净,避免影响水流畅通。

雨水进棚后及时应对

一旦雨水进棚,菜农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即排水,不等不靠。辣椒等蔬菜极不耐涝,积水时间长了,容易出现沤根,甚至诱发根部病害,造成大面积死棵。一旦发现棚室进水,要立即封堵进水位置,及时挖沟聚集棚内积水,及时将之排出,积水少时可用水桶等,积水多了要及时设置排水泵。

地面稍干燥后,要立即进行中耕划锄,改善土壤通透性,避免根系缺氧。同时,棚内蔬菜容易因进水导致蔬菜营养缺乏,要注意及时补充叶面肥,晴天后可喷洒石原金牛悬浮钙1000倍、沃家福海藻酸750倍、氮磷钾叶面肥500倍等,补充营养,改善叶片功能。

雨水进棚后必然携带大量病原菌,菜农应重点选择微生物农药,立即进行灌根或喷雾。雨水进棚后,携带的病菌分布广泛,使用化学药剂难以全面处理,成本高,效果有限,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微生物菌剂进行灌根或冲施。我们常用的生物菌肥,虽然也含有较多的有益微生物,但含量低,不够稳定。想要改善土壤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具有农药登记证号的生物菌剂,如太抗枯芽春、木子美、中保枯草芽孢杆菌等。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 刘辉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