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夏黄瓜结瓜期太短?那是你没做好这几件事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黄瓜是国内消费量最大的蔬菜种类之一,夏季高温多雨,对黄瓜生长发育不利,很多种植越夏黄瓜的菜农,普遍反映越夏黄瓜结瓜期短,畸形瓜多,病毒病高发,严重影响了种植效益。

如何在炎热的夏季延长黄瓜的生长期,减少病毒病、畸形瓜等生理性病害发生,是很多种植黄瓜的菜农最为关注的问题。

选好品种和砧木

夏季温度高,光照强,环境条件恶劣,想要黄瓜长势旺,产量高,且能持续高产,选择好的品种、好的砧木同样重要。

一是要选择适应性强的品种。如何选择一个表现更好的品种呢?菜农应该特别注意两个方面:首先,长势要旺,耐热性要好。黄瓜产量高,首先要求植株长势旺盛,坐瓜多,膨瓜快,产量才能更高。很多菜农怕夏季温度高时植株长势过旺,雌花少,不坐瓜,这是可以调整的,在缓苗后提前喷洒增瓜灵,苗期旺长时喷洒叶绿素、助壮素等,促进茎秆粗壮,后期才能结瓜更多,产量更高。

其次,抗病毒能力要强。夏季温度高,虫害严重,病毒传播渠道多,对黄瓜影响最大的就是病毒病,很多菜农种植的黄瓜结瓜期不超过一个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病毒病影响。越夏黄瓜选种,首要考虑的因素就是抗病毒能力。同样喷药防病,有的品种基本不发病,但有的品种仍然病害高发,其中品种自身的抗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品种抗性好了,产量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品种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目前,市场抗病毒能力比较强的黄瓜品种仍然比较少,建议菜农选择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品种特性,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点,要做好针对性管理,避免出现问题。

二是选择好的砧木。砧木种子菜农难以看到,因此被很多菜农忽略。其实,砧木的品种及种子情况对苗子生长影响很大,好的砧木品种,好的砧木种子,苗期长势健壮,根系发达,茎秆粗壮,抗逆性强,有利于定植后培育壮棵,减少生理性问题、病毒等发生,有利于持续高产。而夏季温度高,生长快,很多育苗场都选择一般砧木品种、小粒砧木种子,砧木品种难以判断,但即使是同样品种的砧木,小粒种子也代表芽势差,根系少,茎秆细弱,抗逆性弱,不利于培育健壮秧苗。因此,夏季订购苗子时,一定要仔细询问苗场的砧木品种,并严格检查苗子的根系生长情况和茎秆粗度,细弱的苗子先天不足,更容易出现早衰等问题,

培育壮棵 提高抗性

夏季温度高,生长快,苗期打好基础就显得更为关键。若苗期长势旺,根系不够发达,一旦结瓜量大了,很容易掏空植株养分储备,降低抗逆性,出现更多的病虫害等问题,陷入恶性循环。

一是做好土壤准备。歇茬期,底肥应以腐熟好的有机肥为主,绝对不能选择未经腐熟的生鸡粪,如干鸡粪、稻壳粪等,都要经过腐熟才能大量使用。此外,还要做好土壤深翻,提高土壤通透性,为根系生长打好营养和氧气供应的基础。

二是做好蹲苗。蹲苗的作用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控上促下”。控上,即控制幼苗地上部分的生长,使其生长健壮,节间缩短,叶片肥厚,以增强植株的抗逆能力;促下,即促进地下部分根系的生长发育,使之根系发达,向地下深扎,增强植株的营养供应能力,以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协调的目的。蹲苗要以控水控肥、加强中耕为基础。蹲苗前浇水时,一定要浇足浇透,保证下层充足的水肥供应,才能在上干的条件下促进根系深扎,保证植株健壮生长。中午前后,很多菜农看到黄瓜出现萎蔫,就忍不住要浇水,这是没有必要的,菜农只要看看生长点附件新叶,没有干枯叶片,就可以继续控水,避免水大浮根多,影响后期持续生长。

做好以上两点,只要苗子没有问题,就可以确保苗期生长健壮,根系发达,为后续植株生长打好基础。

做好生长平衡 保证持续高产

初夏各地蔬菜产量高,品种丰富,是全年蔬菜的价格低谷,今年6月份茄子、辣椒、黄瓜、苦瓜、丝瓜等主要蔬菜品种都出现了三四毛钱的低价。在进入7月份后,随着露地蔬菜逐步减少,蔬菜价格迅速升高。如种植越夏黄瓜时,很多菜农就选择在麦黄时节定植,7月初上市,正好赶上好价格。但能否高产稳产,结瓜期管理非常关键。

一是做好留瓜管理。黄瓜开始结瓜后,很多菜农一看价格好,就提早留瓜,多留瓜,生怕后期价格下降。过多留瓜,也是造成植株早衰严重,结瓜期短的重要因素。见瓜就留,有瓜就蘸是很多菜农的通病。即使植株长势健壮,也不能见瓜就留。植株制造的养分是一定的,留瓜过多,每条瓜分配到的营养就少,膨瓜就慢,更容易产生畸形瓜,并使植株长势变弱。在植株长势较强的坐瓜前期,保证瓜蔓上有“一大一小加一纽”即可,后期植株长势弱,要多隔几片叶再留瓜。

二是做好光照强度的平衡。种植越夏黄瓜的菜农,普遍采用遮阳网,很多菜农遮荫时间甚至超过5小时,这是弊大于利的。植株要生长,首先要有光照,目前的遮阳网遮荫过度,往往造成弱光高温的环境,有机营养大量被消耗,更不利于高产。夏季,遮阳网遮荫时间不应超过3小时,且要选择透光率较高的遮阳网。也可以采用降温剂,适当降低光照强度,不能遮光过度。要知道,黄瓜在高湿高二氧化碳环境下,38℃时光合作用速率最高,短时40℃的高温对黄瓜正常生长影响不大。菜农完全没有必要在棚内温度可控时过度遮荫,适当的强光,更有利于控制植株徒长,提高黄瓜产量。

【来源】北方蔬菜报种植宝典(ZZBD20160108) 隋志丹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