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马大量爆发!全面防治,迫在眉睫!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蓟马危害的范围非常广,露天作物、大棚作物都有危害,在瓜果、蔬菜上发生危害的主要种类有瓜蓟马、葱蓟马、稻蓟马、西花蓟马等。

蓟马

虽说蓟马在3-5月份会出现爆发,但具体爆发期,其实有两次,一次是在花期,另一次是在谢花幼果期。

蓟马已经开始爆发!

目前,部分地区的蓟马已经进入了爆发期,很多种植户苦不堪言。

通过下面这些作物上密密麻麻的蓟马,就能知道蓟马的可怕:

从图片上可以,各种花上面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蓟马,蓟马以盛开期的花为主,导致受害花或花蕾提前脱落,造成畸形果,影响坐果率。

这里还有一个小视频,能够让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蓟马:

(花朵里面黑色的小点就是蓟马)

蓟马在谢花幼果期也会发生危害,也就是现在,开始进入危害高发期,并且蓟马防治难度也越来越高,请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及时防治。

上面的幼果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蓟马,果实长大,绝对是孬果!

蓟马不仅危害花朵,还危害作物的叶片:

蓟马危害草莓后,叶片的叶脉发黑。

豆角的叶片卷曲

大家平时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叶片上的蓟马是黄色的,或者是黑色的,黄色的是蓟马的幼虫,它不会飞,只会爬,黑色的是蓟马的成虫,它既会飞又会爬,成虫主要就是跳到叶片上进行产卵。

蓟马怕光,所以主要是在叶片的背部,它全年的危害高峰期有两个,一个是现在——3~5月,另一个是在11~12月份。

蓟马防治非常重要,需要掌握关键期。如果现阶段我们不对蓟马严加预防和防治,后期我们的果实上绝对会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果实表皮细胞破裂,

逐渐失水干缩,

疤痕随果实膨大而扩展,

呈现不同形状的木栓化

银白色或灰白色的斑痕。

上图的这些,这就是因为蓟马没有防治住,在果实上的危害。

只要果实上出现了这些症状,那对于以此为生的种植户来说,在收益上绝对会是一个严重的打击,损失的不仅仅是作物,还有我们大把大把的血汗钱!

千说万说,蓟马是真的要提前进行预防啊!

蓟马防治

建议各位可以针对蓟马的特点,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1.药剂防治

当蓟马大量发生,可以用5%甲维盐,乙基多杀菌素,唑虫酰胺,噻虫嗪等胃毒药剂来进行防治。

当蓟马还没发生,或者没有大量发生时,我们可以选用螺虫乙酯,螺螨酯,联苯肼酯,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防治。

注意:

(1)一定要全面防治,不仅要在叶片上打药,还要在地膜、裸漏的土壤上喷药,因为蓟马的幼虫是在土壤里面活动的。

(2)告诉大家一个防治小偏方哦,在使用药剂对蓟马进行预防或防治时,可以加点白糖或红糖,对诱杀效果会更好的。

2.物理防治

(1)挂蓝色沾虫板

蓟马具有趋蓝性,我们在大棚里面挂上蓝色的沾虫板,能够粘到很多的成虫。

(2)高温闷棚

蓟马比较怕潮湿的环境,在蓟马发生比较多的时候,建议在浇过水后,再高温闷棚,这样大棚里面的湿度就会比较大,通过高的湿度就能够把蓟马杀死。

3.打药时间

有的人觉得自己打药了,但是效果依旧不好,那是你用错时间了!

因为蓟马比较怕光,所以我们建议选择在早晨或下午打药,那时光线比较弱,它就会爬出来活动,这样的话接触药的概率也会比较大,其他时间,你可能压根就碰不上蓟马。

注意:

还没发生蓟马的千万要提前进行预防啊,不要等到大量发生,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后再去防治,这时很可能就防治不住了!

赶紧!赶紧!

【来源】农业技术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