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春雨”对花腐病发生危害极为有利! 现蕾期你要格外注意!

猕猴桃花腐病属单孢杆菌属的假单胞杆菌。病原菌普遍存在于叶芽、叶片、花蕾和花中,一般在芽体内越冬。主要为害花和幼果,引起落花、落果或果小、畸形。病原侵入花芽,萼片出现褐色凹陷斑块,花瓣变为桔黄色。干枯后的花瓣挂在幼果上不脱落,病菌从花瓣扩展到幼果上,引起幼果变褐、萎缩、脱落。

受害雌花花药和药丝变褐腐烂,为害严重时全部腐烂,花柱不发育变成褐色,开放的花脱落,个别花可发育成小果或畸形果。一般4月底到5月上旬开始发病,5月中旬为发病高峰期。尤其是现蕾至开花期温度偏低、遇雨或园内湿度大,发病重。

春雨较多,果园湿度大,对花腐病发生危害极为有利。南方目前正值猕猴桃现蕾期,建议果农们及早动手,积极做好防治工作,防治方法为:

(一)加强猕猴桃果园施肥管理,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春季以速效氮肥为主配合施用速效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夏季以速效磷钾肥为主适量配合速效氮肥和微量元素肥;秋冬季深翻扩穴增施大量的腐熟有机肥,保持土壤疏松。

(二)适时中耕除草,改善果园环境,保持排水畅通,降低园内湿度。

(三)是选择高抗溃疡病的雄树作为授粉品种

(四)是重点防控溃疡病,降低园区溃疡病的发生就是最有效防治花腐病的重要措施

(五)发现病花、病果时,及时摘除,带出园外,减少病源数量。

(六)药剂防治:在展叶后开花前的现蕾期,用化学药剂和生物菌剂轮换喷防,至少进行三次喷防,间隔十天,连续防控,做到雨前防雨后巩固,会有一定防效。

(七)是购买制取花粉时,尽量在无病雄树采粉,购买大厂生产的优质品牌花粉,遏制花腐病进一步侵染。

(来源:中国猕猴桃产业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