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嫁接后的管理!湿度和温度的管理尤其重要

懂农业 爱农村 爱农民

嫁接后1周内的管理至关重要,必须精心进行"护理",其中湿度和温度的管理尤其重要,必须严格按技术要求去做。

1、湿度控制

嫁接愈合期的头3天一般要保持白天的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5%左右,一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对假植苗床单独扣盖小拱棚。嫁接后的苗子一定要用小拱棚密闭起来,首先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保湿的条件。嫁接3天以后必须把湿度降下来,这是成功的关键。

二是要防止棚膜直接滴水到嫁接苗上。小棚是圆拱形,使棚膜上的水滴顺势流到畦边的地面。平时不要轻易地振动棚膜,以防止抖落水滴。

三是要及时地补充水分。在放置营养钵的床面上洒上水,以保证空气的湿度。但是3天后必须注意放风排湿,否则很容易发生伤口腐烂现象。

茄子1

2、温度调节

嫁接后的头3天小拱棚内应保持适宜温度,一般白天25-30℃,夜间17-20℃。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避免阳光直射,采用遮阳网、无纺布等遮荫。

3天后逐渐降低温度,早晚要逐渐地增加光照的时间。8天以后去掉小拱棚,转入正常的管理。渡过嫁接愈合期完全成活了的幼苗,就可以参照一般茄苗的管理方法管理。

嫁接对茄子植物来说好比是进行了1次"外科大手术",嫁接后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嫁接苗成活率的高低。一般嫁接后24-30小时愈伤组织便能形成。6-7天砧木吸收的水分和养分流入接穗,接穗颜色开始转绿。大约10-15天以后,砧木和接穗间会形成健全的导管组织,这时嫁接苗就完全成活了。这时候可以进入常规管理。

【来源】蔬菜种植联盟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加入垄上蔬菜圈,获取更多蔬菜资讯!

↓ ↓ ↓

垄上娃娃菜微信号:17343206025

(请转发到微信再打开扫描二维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