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猕猴桃树上出现这种现象,可不能大意

猕猴桃树伤流是指来年春季从冬剪未愈合的剪口、锯口部位向外溢水的常见生理现象。进入3月份后,气温逐渐回升,有些猕猴桃枝出现溃疡病,果农在绑枝时会将病枝剪除,从而加剧伤流的发生。春季伤流对树体营养损失极大,直接影响树体发育和开花结果,轻者造成树势衰弱,重者导致整株死亡,应引起果农朋友的高度重视。

伤流的成因

春季猕猴桃树体萌动,树液上下循环流动,根系开始活动,吸收水分和无机养分向上输送,此时枝条上的芽子尚未萌发或虽展叶但不足以消耗和蒸发根系输送的水分和养分,这些水分和养分就通过树体枝干未愈合的剪锯口或其他伤口流出。

伤流的危害

伤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伤流较小对树体影响不大,但伤流严重就会对树体的正常生长造成很大影响,导致树体衰弱。生产实践发现,凡伤流较重的树都是旺壮树,弱树或衰弱树很少有伤流,因此伤流可作为判断树体健壮程度的一个指标。

减轻伤流的技术措施主要有

1、适时冬剪,猕猴桃从落叶后10天开始到来年2月都是冬剪期,进入3月份后要停止剪枝。

2、若冬季修剪的是大枝,必须在修剪伤口晾干后,涂抹封口胶或封口蜡,杜绝伤流发生。

3、对春季出现伤流的剪口要及时杀菌、涂抹愈合剂。

4、结合土壤墒情,适时延迟灌水,以减轻伤流发生。

伤流与溃疡病区别

1:发生时间有区别。

猕猴桃伤流大致发生在3月20日左右,基本条件是日平均气温接近10 ℃,树体萌动时。但溃疡病在春季旬平均气温0 ℃左右病害即开始扩展,旬平均气温10 ℃左右时,遇低温阴雨或扬尘有雾天气病害易于流行,旬平均气温达到16 ℃以上后,随气温升高,发病逐渐减缓。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春季溃疡病发生多在伤流前,早于伤流。

2:发病部位不相同。

伤流出现的部位是树体修剪后未愈合的剪锯口处,或绑枝拉枝时造成的新伤口处,其他部位基本不会出现伤流。溃疡病除了会发生在剪锯口和农事操作形成的伤口部位外,在主干、叶柄痕、皮孔、果柄、芽孔、嫁接口以及枝干分杈处,或结果母枝任意处都有可能出现。

3:症状表现有差异。

伤流在剪锯口处多为清水状,偶尔出现白色泡沫状(有机物),但和伤流液有离层。总而言之,伤流是没有浓度的清水状汁液(南方地区树体伤流前会从髓层流出白色黏稠物,但没有水渍,也是伤流的前期表现)。溃疡病发生后,感病处的汁液是有浓度的,初期流出的是乳白色黏液,随时间推移,逐渐氧化,变为黄红色黏液,最后变成锈红色黏液。溃疡病感染的枝条或部位,用手抠开皮层,韧皮部是青褐色、褐色、红褐色等发生病变的色泽,但伤流的枝干抠开皮层后韧皮呈正常的绿白色。

(来源:头条号必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号外!号外!水果、苗木、茶叶、药材种植户注意啦!如果您想找品种、买苗木、学技术、问价格,赶紧加入垄上果木微信社群吧!进群方式:1、添加微信号:15997599684(果大姐);2、加入QQ群:695337905(垄上行果木圈)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