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什么草能买套房?出口价1200元一公斤,亩效益达10万元!

今年这个冬天相较于往年,我总感觉似乎要更冷一些。虽说天气寒冷,但有些地方的老乡心里却是暖烘烘的,为啥呢?因为这个冬季他们可是一刻功夫都没闲着。

黄冈市罗田县的九资河镇,有着千年古镇之称。这个旅游大镇还有一个美称,那就是“华中药都”,“药都”里种出的茯苓和天麻远销全国各地。不过,这个冬季,九资河镇的药农们却未忙着储备种茯苓和天麻所需的木材,而是专心致志的种起了草本药材——白芨。

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方卫庆:当年的苗,栽的时候,芽头要朝上,把土农松软了以后,根系要让它舒展,压土压个两到三公分,就行了。

种白芨相较于种天麻和茯苓可是要简单很多,药农们种起来都很得心应手。今年,整个九资河镇要新发展种植3000亩的白芨。从去年7、8月份开始,药农们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整地、起垄、施肥、盖膜……一直从夏天忙到了冬天。

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方卫庆:白芨一年四季都可以种的,除了夏天高温的时候,冬季种子休眠,种的话就要做好保暖。把保暖这个环节抓好就可以种成功。

白芨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根茎可做药用,也可工业使用,还可以制作化妆品。白芨喜阴凉耐高温,喜好透气性好且肥沃的土壤,沙土相较于泥土更适宜种植它。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陈钊 :我们的白芨是沿着罗田到九资河镇的一条旅游公路差不多覆盖了六七个村。(这个村子要种多少)350亩。

自从2015年,白芨突破了人工育苗的技术以后,国内便掀起了一股种白芨的热潮。接下来的两年时间,白芨出口价达到了1200块钱一公斤,内销也卖到了850块钱一公斤。九资河镇的药农之所会选种它,除了看中它的高价值,更是因为种它还可以一举三得。

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陈钊:我们要配合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种天麻、茯苓要消耗大量的森林资源。白芨花酷似兰花,一旦绽放,美不胜收。今年,九资河镇沿旅游公路大面积发展白芨种植,一来是为了保护环境;二者是为了打造白芨花海,成为九资河镇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让药农冬闲不闲。

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罗家畈村村民 方礼耀 :以前冬天闲在家,现在种药材,一年到了冬天可以搞10000多块钱。

从育种到收获,白芨需要种植四个年头。九资河镇的药农从2015年小面积开始试种,到如今完全掌握技术开始大面积推广,共花了3年时间。这3年间,白芨的市场行情波动很大。

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陈钊:到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种植量多了,多起来以后,就回归到一个理性价格,今天目前的价格是200到300左右。价格回归理性后,很多药厂就需要这个东西来开发,市场更开阔了。

陈钊帮我们算了一笔账,若是按照如今300块钱一公斤的干货价格来算,白芨目前的亩产效益依然可以保证在10万块钱左右。但高效益必然伴随着高投入和高风险,之所以他们敢大面积发展种植,是因为他们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湖北神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陈钊:对于刚开始接触种白芨的老百姓来说,选择的白芨品种一定要选正,现在整个种苗市场,鱼龙混杂,小白芨和水白芨来冒充。第一品种要选正确,第二合理的去考察,销路有保障。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