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楚菜博览会喷香中落幕!28桌宴席各有滋味20余位大师秀出绝活

芋头雕成的荆州古城前,一份荆州传统农家菜愚公鱼糕,香气四溢;用冬瓜1∶1完整呈现出曾侯乙编钟,展现了卓越的刀功以及灿烂的楚文化,让人叹为观止……

500余家参展企业,展示楚菜食材、楚菜品牌超2000余个……12月26日,为期5天的首届楚菜博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精彩落幕,超10万人次现场领略这场有滋有味有故事的“楚菜”盛宴。

本届楚菜博览会主会场由楚菜文化展区、楚菜美食名宴展区、楚菜原辅材料展区、楚菜调味料展区、楚菜特色美食展区、楚菜原辅材料生产基地展区、楚菜人才培训基地展区、楚菜餐饮名店展区、精准扶贫展示区等9个展区组成,既为楚菜产业链相关企业搭建了一个品牌宣传推广的平台,又为大众消费者打造了一个了解楚菜文化发展历史的“实景课堂”。“太香!太美!视觉和味觉的一场饕餮盛宴!”24日下午,当天的博览会已接近尾声,家住武昌区积玉桥的张女士仍在楚菜美食名宴展区流连,研究楚菜烹饪技法和摆盘。

潜江龙虾宴、神农药膳宴、天门九蒸宴、武当太极宴、屈原家宴……28桌代表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的楚菜宴席,由来自全省17个市州的楚菜大师精心打造而成——每一道美食背后都折射出一片荆楚文化:面捏的赛龙舟场景旁,一盘清水粽子道出了背后的屈原文化;十堰代表团的“武当太极宴”,展示了太极草帽饼、神仙叶凉粉、马头山羊等特色美食。

记者在现场发现一套用冬瓜雕刻而成的编钟,它是由楚菜大师邹志平为此次楚菜博览会特制,总共花了10多天时间,耗费了2000多斤冬瓜,几乎1∶1完整地将曾侯乙编钟复制到现场。邹志平说,走文化之路、做故事菜肴,是楚菜真正走进消费者心里的必由之路。

12月24日至26日晚间,由卢永良、余明社、涂建国等20余位中国烹饪大师亲自上阵主理的楚菜品鉴宴,在艳阳天武展店幸福殿堂举行。

中国烹饪大师孙昌弼秀出绝活——粉蒸鮰鱼。他在现场边做边介绍,粉蒸鮰鱼要以母鮰鱼和熟米粉为主料,经甄蒸,略勾薄芡而成。中国烹饪大师涂建国现场烹饪了红烧两头乌猪肉。两头乌猪是湖北通山地区的特色食材,主要取两头乌猪肥瘦相间三层或五层的五花肉为主要食材。喷香菜品一出锅,马上就吸引来一大圈“好吃佬”,“香甜松软,糯润软绵,入口即化,大师出手果然不同凡响。”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位楚菜烹饪大师齐秀绝活,展示了高超的楚菜烹饪技艺,也体现了湖北厨师的整体实力,集中展示了楚菜近年在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张雯)

(作者: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张莹 图陈勇 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