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家“第二总部”源源入鄂!新经济竞争湖北赢得先机

12月12日,中国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与武汉签约,总部落地江岸,这是继央企中国信通集团总部定址武汉后,湖北迎来的又一家央企总部。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迄今已有60多家创新型“潮企”总部或第二总部落户。小米、360、科大讯飞、尚德机构、金山软件、顺为资本……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不断刷新着武汉的热度。

相关信息显示,在全国性的“第二总部”争夺战中,新落户武汉的“第二总部”数量领先杭州、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也超越了深圳、广州等老牌一线城市。

去年,18家企业增设第二总部,七成选址武汉。今年,武汉保持了这一势头,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知名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20多家,包括旷视科技、思特沃克、小红书、中国医疗器械总部、中诚信集团、新思科技、考虫等。

与此同时,58企服、火花思维、来画视频、依图科技、诸葛IO等数十家企业正在武汉选址开设第二总部。据梳理,在鄂开设“第二总部”的企业中,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企业占比九成以上,湖北作为“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首选地”正在成为业内共识。

总部效应正在发酵。比如,小米“第二总部”已经带来了庞大的生态链,“小米系”企业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第二总部”扎堆落户光谷。一些“第二总部”在湖北如鱼得水,正悄然变身“第一总部”,国药器械、中诚信集团、尚德机构等5家知名企业,已经或计划将总部迁至武汉。

这些专注技术或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后援服务运营等的“第二总部”扎堆湖北,使得湖北在人工制造、高端制造、大数据、互联网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频添生力军,不断变革着湖北的产业结构。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博士认为,湖北特别是武汉的人才、区位、产业优势及营商环境改善,已经形成良好的新经济成长生态。这些主打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第二总部”持续发力,必将助力湖北在全国新一轮新经济竞争中获得新优势。

【新闻加点料】

“第二总部”为何纷纷入鄂

众多企业第二总部落户武汉,堪称“现象级”。

从领域划分,第二总部落户我省的60余家企业大致可分为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网络安全、小米系五大块。从落户企业总部所在地划分,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少量来自杭州、珠海、成都等地。

新经济产业分工递进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分析,从总部经济特征来看,无论是总部还是第二总部,总部所在地都要有集约性、层次性、知识性、延展性和辐射性,这就要求总部所在地要满足5个条件,即具有相当规模的高素质人才资源、畅通的交通区位、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武汉抢占先机,‘杀手锏’是高素质的人才资源优势。”叶学平认为,新经济是科技含量高、智力密集型的创造型经济,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高端人才,而武汉高校、科研院所众多,是海内外闻名的智力密集区。“武汉落户简便,发展潜力大,这对在一线城市打拼多年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原在北京总部的小米集团信息部副总经理、广水人张涛已搬家到武汉。

而就产业基础而言,光谷作为国家二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光电子、光纤通信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链日益完善,可以为互联网+企业等提供肥沃的土壤。

为何第二总部落户集中在这两年?叶学平认为,这是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层次性、分工递进所致,这些企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完成第一层次布局后,发展到现阶段需要扩大辐射半径,而原来的总部难以做到,这时选择满足人才多、区位好、营商环境优、好辐射半径足够大的新城市设立第二总部也就顺理成章了。

“总部效应”持续放大

第二总部扎推将给武汉带来什么?“首先带来的互联网企业文化、互联网精神。”小米董事长特别助理、小米武汉总部负责人刘国俊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他介绍,小米成功的七字诀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形成口碑。快,则是对市场风口的及时把握。

随着小米系企业的落户,不仅引来小米生态链200多家企业的关注,还为其他的互联网+企业树立了示范效应。同时,越来越多的鄂企进入小米供应链,如武汉华星光电、仙桃健鼎科技分别成为小米的柔性面板、电路板供应商。

第二总部扎堆,还给武汉带来了大量的风投机构,包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百度风投、联想之星武汉光电工业科技研究院、长安资本等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互联网+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跟一些大工业项目比起来,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投资额并不多,但营收和效益相当可观。

依图科技副总裁陈峰等互联网企业高管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现已成为一个城市创新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第二总部”的扎推进入,将显著增强湖北的产业实力和口碑影响力。未来,湖北,特别是武汉光谷,将在云计算、底层架构、数字产业等领域都涌现出更多高成长性的企业和大批人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

小米武汉的“个十百千万”

2017年11月18日,当雷军宣布小米第二总部落户武汉时,相信很多湖北的米粉都很兴奋:“湖北人一直引以为豪的小米终于投身家乡建设了。”

时隔一年多,12月13日,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光谷金融港B24栋,从一楼到五楼,看到的是整洁温馨的办公区、密密麻麻的电脑、数以百计埋头忙碌的姑娘小伙……“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第二总部都已进驻,1200名员工中90%是研发人员,部分研发人员来自小米北京总部和珠海研发基地。”陪着记者参观的小米董事长特别助理、小米武汉总部负责人刘国俊介绍,今年起金山云团队开发的仙桃健康云项目已投入应用,病人从挂号、选择医生到病历资料提供、服药禁忌,都可通过健康云系统实现,人脸识别技术将让医保诈骗行为无处遁形。

说起小米武汉总部的工作,刘国俊用了“个十百千万”的数字化描述——

个: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十:小米系共有10个项目落户光谷,包括小米的人工智能、新零售、LOT物流网等;与小米已签或即将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的有武大、武汉理工大等近十所高校。

百:小米武汉总部3家企业即小米、金山、顺为,2018年营收将破百亿元。

千:员工达1200人,每天仍在招录。

万:租用办公楼1万平方米,还准备租用1万平方米,新的总部大楼在建设当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

名词解释:第二总部

企业总部作为整个企业的“首脑”,承担着整个企业的整体战略规划与决策智能,起着统领全局的重要作用。企业第二总部,一般指在总部之外的地方设立,具有相当大的总部职能,营收、人数规模要仅次于总部。主要承担技术或产品研发、后援服务运营、地区决策或投资管理、市场营销、生产制造等部分,整体规模大于或仅次于总部的机构,一般建有研发中心,而不仅仅是营销中心、客服中心。

责任编辑:张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