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第六届养驼牧民代表大会召开 现场发放奖金千万元!

享产业振兴之福,走共同富裕之路。7月13日下午,第六届养驼牧民代表大会暨千万奖金发放仪式在新疆福海县举行。

活动主办方现场向190名优秀牧民代表发放了千万元奖金,以此鼓励科学饲养、规范采奶、诚信合作的骆驼养殖户和致富能手,以及辛勤工作、为新疆骆驼产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运奶员和供奶大户。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记者在现场,见证了这让人震撼的一幕。

新疆是我国骆驼最为集中的产地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骆驼存栏最多的地区之一,新疆的骆驼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新疆骆驼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旺源集团,与牧民建立了良好的诚信合作关系。该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行的“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让一万多牧民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钢粮现场发表讲话说:“现在我们的牧民是真正的从贫困走向了富裕,年净收入超过100万的有27人,还有几家超过200万的,是名副其实的百万富翁了。这些变化,也让我有了一种满足感,尤其是国家授予我们集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的称号,得到国家的肯定和认可,是一份荣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种深深的期望。脱贫攻坚战已经完美收官,国家又吹起了乡村振兴的号角,为了这个目标,旺源集团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且带领牧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同德共同创造新的辉煌。”

据介绍,旺源集团吉木乃万驼园自2019年6月建园以来,当地牧民通过租赁草场、养骆驼打工就业、分红等方式增加了收入。共带动全县1051户2912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960户2665人,人均年增收5624元,带动5个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

在旺源集团的帮扶下,福海县共有646人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其中有109名贫困人口通过就业脱贫,有183户农牧民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的富裕户。

“三零扶贫模式”的推广,从源头上带动阿勒泰、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哈密等地州市5600余户上万名养驼牧民摆脱了贫困,提前三年实现富裕目标,陈钢粮成为小康路上的领跑者。

在带动牧民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生活的同时,旺源集团也成为新疆骆驼产业健康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其在驼奶生产加工的产业链,已经由初级的乳制品系列向食品、化妆品、保健品延伸,正在向生物制药等科技含量更高的领域迈进。2019年,旺源驼奶产品走出国门,登陆美国国际有机食品展,入选2019年度全球六大驼奶运营品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力量。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旺源集团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农业部“优秀扶贫模式企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农业部授予的“福海模式”等殊荣。其自身快速健康的发展及其极力推行的新型养殖模式也成为新疆骆驼产业正在走向集成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典型代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旺源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武汉抗疫防疫前线的白衣天使、新疆抗疫防疫的援疆专家、医务工作者、新疆防疫一线的公安及社区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785万元的旺源驼奶产品,因此也荣获由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的“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殊贡献奖”。

在当天的奖金发放仪式上,190名参会牧民代表领取了高达千万元的奖金。其中,身兼养殖大户和“供奶大户第一名”双重身份的吾木尔别克·木斯尔汗夫妇获得了30万元的奖金。

本次活动由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新疆广播电视台主办、新广旅行社有限公司协办。目的旨在鼓励养殖牧民与企业科学养殖、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共同抵制扰乱驼奶收购市场的行为,促进新疆骆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广大牧民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新疆旺源集团的“三零扶贫模式”

零成本投入:旺源集团每年给养驼牧民无息借款都在1000万元以上。每个贫困的哈萨克养驼牧民家庭,都能得到集团提供的至少10万元钱无息借款买骆驼,这些牧民当年收入就达到10万多元。尝到了甜头的牧民们会继续发展骆驼养殖,扩大再生产。

在集团的持续帮扶下,许多牧民家的骆驼数量增加到200多峰,年收入最高可达百万元以上。十几年来,集团先后为600多户贫困牧民提供借款和担保贷款共计1300余笔,累计金额达到1.2亿元,养骆驼已成为阿勒泰地区远近闻名的致富好项目。

零风险经营:公司采取产品收购“订单制”,实行不低于市场价的保底收购。把钱借给贫困牧民购买骆驼,不收利息,饲养的骆驼产奶后出售给企业,售奶所得按40%的比例用于还借款,60%就是牧民的直接收入,可自由支配。

按照这个方法,一些牧民一年就把借款还清了,等于白赚了一峰骆驼,靠售驼奶的收入又可以扩大再生产。福海县从事骆驼养殖的贫困农牧民没有一户因经营风险出现亏损,贫困养殖户的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零距离就业:在集团的带动下,牧民们的骆驼越养越多,许多缺人手的养驼大户,就给村里的贫困户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对于一时没能力养骆驼也没机会就业的牧民,旺源集团就组织他们到企业就业,当饲养员、运奶员,获得固定工资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养驼、质量管理等技术。让传统骆驼养殖业贫困牧民收入稳定增长,很快帮助他们摆脱了贫困。

这些靠放养骆驼就业的困难群众,每人每年都有近36000元的工资,他们看到养骆驼卖驼奶收入很高,就把攒下的钱拿出来,再向集团借一部分买骆驼,和大户的骆驼一起放养,既能每个月挣到工资,还能通过自己的骆驼挣到卖驼奶的钱,一举两得。

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记者焦子焰和牧民们在一起

第六届养驼牧民代表大会,通过新疆广播电视台丝路视听、直播新疆等平台进行直播,同时还有河南、吉林、天津、甘肃、湖北、洛阳、淄博、营口以及新疆巴里坤县等省市县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全国32家媒体的近100位记者、编辑、主持人,对本次盛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记者:焦子焰

责任编辑:李芬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