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蝗虫肆虐印巴 19年前养鸡斗蝗的纪录片火了

近日,源起东非的蝗灾呈现扩大之势且进入亚洲,巴基斯坦和印度已有多地受到了共4000亿只蝗虫的攻击。中科院生态和昆虫学家康乐院士康乐介绍,我国蝗灾治理非常成功,本轮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

蝗虫对于农业生产危害极大,从古至今人类想尽办法对付它们,我国究竟是如何治理的呢?今天,央视2014年的一段纪录片《牧鸡治蝗》被网友赞上热搜,谁能想到,为了治理蝗虫,我国劳动人民用的是一群大家都熟悉的鸡、鸭……

蝗虫,也叫蚂蚱,成年蝗虫一天可以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三倍的植物,历史上蝗灾频繁发生,与水灾、旱灾并称为“三大自然灾害”。

2001年,河北草原发生了一场蝗灾,一亩地受蝗虫吞噬的牧草达到20多公斤。

图中天空中黑压压的部分就是聚集的蝗虫,图自视频截图

眼看一年收入面临威胁,加上正值当地禁牧,草原上的人们纷纷养起了鸡。

那么鸡群是如何听从人类的指挥,去消灭蝗虫呢?它们的战斗力又如何呢?

刚出生的小鸡战斗力不够,牧民们选取了在固定鸡舍养殖60天的雏鸡进行草地驯养,训练到大约90天的时候经过考核,成为合格的牧鸡。

而蝗虫在出生后攻击力也不行,第14天到21天是它们蹦的很欢但却最虚弱的时候。

时机成熟!牧民们带着牧鸡出发了,哨声一响,鸡群出击,感受一下这气势↓

因为小鸡是从出生就开始养,又一直听特定的哨声,所以它们只认这种哨声,一只优秀的牧鸡一天能吃掉70多头蝗虫。

牧鸡能力强,责任也大,治蝗期间,往往变身“流动治蝗鸡”,5天时间内就可以完成1000亩的活动任务。

网友:哨声一响,蝗虫万两……

对于牧民来讲,牧鸡治蝗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等蝗虫治理完了,鸡的肉和蛋可以售卖,直接变成现钞收益。

这些吃蝗虫长大的牧鸡不用喂养太多饲料,而且身体健康,肉质紧实,在草原旅游市场,一只卖100元左右。

而且,鸡苗是国家免费发放的,还有专业人员全程提供技术服务。

2012年,国家农业部发动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十个地区进行牧鸡治蝗,全国有1.25万农牧户出动了近300万只鸡,对1400多万亩草原蝗虫进行了治理,共减少牧草直接经济损失1.27亿元,户均减灾1万多元,户均增收近6500元。

来源:观察者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