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愁云浓!养猪VS养禽,谁被坑得最惨?

2019年与2020年对养殖业来说,都是注定不平静的时光。2019年非洲猪瘟肆虐大江南北,生猪产业损失难以估量;2020年新型肺炎阻断运输、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蠢蠢欲动,禽业备受苦楚。这两年养殖业只能用“不太平”来形容,养猪VS养禽,谁被坑得更惨,你们怎么看?

要笔者来说,更惨的可能是当年非瘟疫情下被迫猪转禽的……

埋猪成为“日常”,非瘟背景下的养猪业

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始发于2018年8月,随后一发不可收拾,2019年达到高潮,生猪养殖步入混乱期。对养猪人来说,那时候,天是黑色的,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埋猪。



“据推算国内非洲猪瘟的直接损失有一万亿”,2019年9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在一个猪业论坛上表示,“这还不算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

一旦猪场发生非瘟疫情,那必定是一片连着一片。有网友无奈道:“唯一的办法就是,等它们都死光”





大概没有人愿意跟这种没有治疗药物又没有疫苗的毁灭性病毒共存,可我们又能有什么办法,国人要生存,猪业仍旧要发展。在疫苗与特效药研制出来以前,不断提高生物安全等级与猪场防控能力或许是养猪人唯一的出路。

值得庆幸的是,养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猪价还在高位趋稳。据中国养猪网数据监测,2020年2月16日,全国外三元均价为38.54元/公斤,局地更是达到44元/公斤,行情向好发展,盈利空间仍旧保持较大位置。

不是病死,就是填埋?禽类养殖入“坑”?

最新消息!31个省现确诊病例574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

新型肺炎本由吃野生动物的人而起,最后却由整个禽类养殖买单。疫情期间多省禁止活禽交易,禽类市场行情直线下行,你以为这就到头了?





防控手段加重,交通运输受阻,鸡、鸭卖不出去,饲料运不进来成了禽类养殖的困境。先是湖北一农业公司每天填埋两万只鸡苗。然后湖北境内荆州、黄冈多家孵化场鸡苗就地掩埋。这些企业所遇到的困难是饲料难以为继,道路不同,饲料厂不开工,养殖户退订单等一系列难题,不得不进行掩埋。看着群里有的人两斤、三斤大小的鸡都全部挖坑埋掉了,心里越发感到绝望。

当然,生猪养殖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只是由于生猪市场价格、猪只生存能力、大规模备货情况与禽类养殖相比较好,损失没有禽类养殖大。

除此之外,一种名为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正在靠近养殖户。



从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2020年起,非洲猪瘟疫情暂时离开了我们的视线,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新疆爆发,而后四川、湖南等地均出现点状起火。涉及疫情的家禽均已扑杀。如此一看,好像看到了非洲猪瘟疫情刚刚开始的情景……

整体来看,生猪产业正在向好发展,产能逐渐恢复,行情大好,复养、补栏节奏加快。最重要的是,经此一战,养猪人的防控意识、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而随着各地饲料企业节后复工,饲料需求与运输将会逐渐恢复正常状态,禽类生产的负面影响也较为有限。除此之外,不论是官方还是禽类养殖户,都能够从非洲猪瘟事件中学到经验,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大面积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当初猪转禽的养殖户,经受了非洲猪瘟疫情的侵袭,不论是对新型肺炎的防控还是禽流感的防控意识都会更加强,因此,我相信随着运输的恢复,长期来看有望跟随下游禽养殖恢复而复苏。

来源:中国养猪网

责任编辑:李芬

在微信中长按识别上图二维码,

或找小牧民 ‭1‭‭‭3971591889

加入垄上畜牧社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