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学生在拆迁村里讲理财课火了

大学生拆迁村里讲理财课火了

支付宝向学校“借人” 但他说学业很忙暂不考虑

“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给拆迁村上理财课的新闻,我们想给他送一份讲课三件套表示感谢,并且向贵校借用下这位优秀的同学,请他做‘防骗知识与理财技巧杰出青年讲师’,和我们一起在全国农村办50场理财课。”5月19日下午,支付宝通过微博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出了一张“借条”。

昨日,记者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了解到,支付宝在微博中要“借”的学生是该校法硕教育中心的法律专业研二学生杨渊。近日,他因在家乡给村里拆迁户上理财课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红。

担心拆迁村民管不住钱

他在家乡开课教学

杨渊的家乡安徽太湖县龙安村因城市规划被拆迁,村里50多户都拿到了拆迁补偿,突然拿到这样一笔补偿款,杨渊却开始忧心村民管不住兜里的钱。“我经常听身边的人说,有的拆迁户拿到拆迁款后去赌博或者被诈骗一夜变穷的事情。因为学法律,我了解过不少相关案例,所以想在我们村做一场防赌、防诈骗、防非法集资的交流课。”

杨渊跟父母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父母十分支持他。“他们帮我跟村民沟通联系,告知大家有这样一个讲座。”同时,杨渊也跟村委会沟通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力支持。

4月下旬,杨渊利用一周的时间准备授课PPT,内容由各种防赌、防骗和基础投资理财知识组成。“我是法律专业的学生,所以课上主要是分享一些法律知识,同时也准备了一些基础的理财知识教学。”杨渊告诉记者。

40多分钟的课程结束后

村民直呼“还想学”

5月3日,杨渊找村里借来村委会的会议室,听说要讲防骗知识和理财技巧,村里老老少少都来听课。“上课那天天气特别热,但还是来了30多位村民,大家听课的时候都特别认真。”杨渊回忆。

课堂上,杨渊穿插着给村民讲述防骗、防赌的法律和理财基础知识。“村子拆迁,手上闲钱一下子多了怎么办?”讲课中,杨渊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同时对应着不同选择给出了几个结果,“赌博对应着一夜归穷,消极怠工对应着坐吃山空,无良P2P(网贷)对应着暴雷,保本保息高收入对应着陷阱,电话诈骗对应着接到陌生电话要警惕,老人一定要多和子女沟通。”

对于手上闲钱如何用的这个问题,杨渊表示,普通人理财核心是要稳和安全,不要盲目炒股。另外,一定要注意防骗,千万不要相信所谓20%收益的产品,基本都是骗人的。他告诉村民,自己平时也理财,主要是买余额宝或者支付宝上的其他理财产品,他认为这种大平台比较安全靠谱,适合普通老百姓。

40多分钟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讲到最后,很多村民纷纷表示,“讲得真好,没听够,还想学。”课程之后,不少跟杨渊较熟悉的亲朋好友还私下再次找他了解相关知识。

婉拒50场理财课邀约

却期待更多人加入

杨渊给村民上课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没想到引发了不少讨论,不少网友点赞杨渊的举动,有网友认为,年轻人走出农村,学到东西以后再把自己所见所学回报给父老乡亲,是真正的正能量。

杨渊的行动也引起了支付宝官方的注意。5月19日下午,支付宝在微博上公开寻找杨渊,并且为他送上“讲课三件套”:话筒、投影仪、金嗓子喉宝。支付宝还艾特了杨渊的母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希望向学校“借用”杨渊,支持他继续在全国农村开展理财公益讲座。支付宝方面认为,和一二线城市相比,农村地区的理财科普确实还比较缺乏,如果有更多像杨渊这样的“志愿者”加入,能够帮助更多村民建立科学的理财观念。

杨渊的辅导员刘翔非常认可他的行为,“学生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去帮助村民,十分有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通过官方微博账号为杨渊点赞,“很高兴杨渊同学能够为这项有意义的事业贡献力量,尽己所长在农村科普理财知识,中南大支持所有学生学以致用、回报社会。为杨同学点赞!”

记者了解到,杨渊的本科专业为公共事业管理,因为对法学的热爱,才选择跨专业考到中南大法律专业。目前,杨渊正在家中忙于网课学习和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报告写作,对于支付宝的邀约,他表示自己暂不考虑,但希望能有更多人因此受到鼓舞加入到科普理财的行列中来。他告诉记者,接下来将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学习上,希望未来能从事法学专业相关工作,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现在最想做的是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回财大,和室友一起去校外的小吃街吃东西。”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