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势汹汹,三类人群如何应对?做好保护措施是关键!

据气象部门发布: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2月14~15日,湖北省自北向南、 自西向东有一次寒潮和中到大雪天气过程,强降温、雨雪、大风天气明显,部分地区有积雪、道路结冰和冰冻。 雨雪范围大,西部和北部积雪明显。

2月14日,鄂西北、鄂西 南北部雨转小到中雪,山区中到大雪;其他地区多云转小雨。15日雪区东移南压,鄂西北小雪,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中到大雪;鄂东南小雨转中等强度降雪。西部和北部将有明显积雪,积雪深度一般为 2~5 厘米、山区局部 6~8 厘米。

气温下降剧烈,中东部风力大。强冷空气将带来强降温及明显大风,过程降温幅度可达 9~12℃、局部 12~14℃,16~17 日早晨 最低气温北部-5~-2℃、南部-2~1℃。湖北省大部地区偏北风 5~7 级,中东部阵风可达 8~10 级。

武汉市 14 日多云转小雨。15 日小雨,午后转中等强度降雪, 气温明显下降,降幅达 10~12℃,风力增大,阵风可达 7~9 级。16 日和 17 日早晨最低气温为-3~-1℃。

● 建议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期,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剧烈、风力大,并伴有明显雨雪冰冻天气,建议:

1.医院需提前做好病人和医护人员防寒保暖,公众需做好防风防寒准备,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防范雨雪和道路结冰等对人员和物资运输造成不利影响。

3. 做好稳供工作,加强水电气供应调度管理和线路、管网的巡查。

4. 注意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大棚加固和保温等工作。

湖北省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胡晟提醒广大朋友们可提前做好保护措施。

新冠肺炎患者如何应对倒春寒?

集中隔离的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应该注意:

1、规律作息,不要随意走动。在床边适当活动即可,保证充足的睡眠。

2、轻症患者应该注意保暖。室温应保持在10度以上20度以内,如室温过低,易加重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可能加重病情。

3、适当运动。以太极拳、八段锦等活动量不大、动作缓慢的运动方式为宜,广场舞、俯卧撑等运动量较大,则不适合患者尝试。

4、集中隔离点若有任何不适,应及时向医务人员报告。

在酒店、学校隔离的人员、居家密观人员需要注意什么?

1、在酒店、学校隔离的人员应注意:降温天气可开空调取暖,但该人员需在独立房间,除保证室内温度外,还要适当环境通风,窗户不必关严实,留有空隙保证空气流动。

2、居家密切观察人员应注意保暖。如果家里安装了中央空调,必要的时候是可以使用的。家里的中央空调一般是多联机,即大型分体空调,由一台室外机加多个室内机组成,每个房间设有一个室内机,通常结合装修设计成暗藏形式。这种空调,如同电热油汀、暖风机一样,空气在本房间内循环流动,不会与其他房间的空气交叉污染。

如果家里有密切观察人员,应将密接者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可以开启中央空调。设有新风系统的,最好关闭隔离房间的新风,同时增大其他房间的新风。这样不仅可以使隔离间的空气压力小于其他房间,减少其空气外溢到客厅等其他区域,而且还增加其他房间的通风换气量,降低不良因子浓度,提高空气品质。

健康人群如何应对倒春寒?

对于未感染新冠肺炎的普通人群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保暖工作。可以开空调,在冬季室内环境中,如果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8摄氏度至22摄氏度之间,人就感觉舒适了,避免室温较低,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2、保证室内通风,窗户不必关严实,留有空隙保证空气流动。气温骤降,大家可以适当在家做瑜伽、健身操等运动。

3、规律饮食,均衡营养。可以多喝排骨藕汤、鸡汤、羊肉汤保暖,增强身体抵抗力。

感冒发烧了怎么办?

如出现流涕、鼻塞等上呼吸道症状,对症治疗,吃普通感冒药,要多喝水、多休息。对于发热和体温异常的人群,还是要尽快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检查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 这几类人群应该尤为注意

患有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处于康复期、孕产妇、老人、小孩等抵抗力低下的人群,一定要多穿衣,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吉世兰  责编:张雯  编审:黄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